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云南电网优质用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7 15:57

——南网云南电网“三零三减两提升”促用电营商环境再升级

优质电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怡亮

  当前,云南正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持续改善企业和群众的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云南电网以“三零三减两提升”的工作思路为抓手,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一次都不跑、服务更优质”的用电营商环境。

  办电效率高效 电能质量更可靠

  云南电网紧紧围绕世界银行关于“获得电力”的时间、成本、手续、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电力价格、获得电力便利度6个评价维度制定举措,并明确量化目标,在业务流程上“出实招”,办电环节更精简,用电时效再提升。

  精简办电环节,实现客户办电“零审批”。云南电网辖区内各供电单位严格执行高压客户业扩报装3个环节,低压客户业扩报装2个环节,受理环节实行受理及时办结制,实现申请即审核、审核即通知。截至2020年8月,客户平均接电用时均符合国家要求。

  以昆明供电局为例,“在2019年的基础上平均办电时长压缩至低压居民客户6天、非居民客户(小微企业)10天、高压单电源客户55天。”昆明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局还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提出差异化区别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平均办电时长低压居民客户6天、非居民客户(小微企业)9天,高压单电源客户50天,进一步提高客户用电时效,为自贸区打造优质发展环境。

  疫情攻坚期间,为保障曲靖市防疫定点医院增容工程尽快投产用电,曲靖供电局建立了专属服务团队,对业扩全流程进行跟踪协调,对报装资料采取“容缺后补”措施,压缩接电时长。从申请到通电,总共用时15天,较麒麟区平均接电时长缩短45天,为曲靖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紧盯“获得电力”主要指标,电能质量稳步提升。云南电网不断加强电网建设与投资,强化设备运维管理,加强综合停电管理,提升带电作业能力和配网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全力提升带电作业水平,建设‘1小时’区域不停电作业示范区,确保2020年昆明、曲靖、红河、玉溪中心城区客户停电时间达到1小时内。”

  办电渠道更丰富 用电一次都不跑

  在提升“获得电力”指标的同时,云南电网聚焦用户办电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企业、群众用电更加快捷。

  优质的供电服务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最好的检验。在今年2月疫情传播最为严重的时期,昆明供电局积极响应昆明市工信委防疫消杀产品企业用电申请,各专业协同开展业扩延伸,15天接通企业高压用电,大大降低客户用电成本。

  在曲靖,企业同样能感受到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带来的优质服务。为实现战疫情与稳投资双赢,云南省启动实施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曲靖供电局将此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防疫保供电、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已顺利实现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曲靖德方纳米年产1.5万吨磷酸铁铝项目”“宣威磷电220千伏增容项目”等项目顺利接火送电,投产运行。

  用电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有赖于电力人敢于向内的自我革新。曲靖供电局通过创新服务举措,建立专业团队,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以建立业扩工程师团队为例,各部门、单位明确2名工作人员互为A、B角,及时响应并参与办理相关业扩业务,形成“一呼即应、一喊就走”的工作格局,提升内部工作效率。

  优化办电渠道,推广数字化智慧服务,不断提升“互联网+”能力。全面推行业务线上办理,用电申请通过网上营业厅、微信、南方电网App等远程渠道填报,群众不用到营业厅就可以申请用电,企业不到营业厅即可完成用电报装;配合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主动获取客户有效身份证明、用电权属证明、项目立项批复文件等所需资料,推进“零证办理”,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复工复产加速 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过程中,云南电网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电价政策,多措并举将国家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广大用电客户;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的电力服务保障,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通过电视台、报纸、政府新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现场走访等宣传手段,将国家电价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千家万户。二是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南方电网公司疫情期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面临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报装管理成本高、自身用电管理能力弱等现实问题。为了解决小微企业用电难题,云南电网实行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区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符合延伸政策的改为低压供电,由供电企业投资至表计,小微企业接电不花一分钱。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