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基建下智慧能源提速,新疆电力与百度智能云AI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在“新基建”政策的助力下,能源产业掀起了一轮智能化升级的热潮。近日,国网新疆电力联合百度智能云在人工智能战略合作项目方面取得了阶段进展。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建设人工智能平台,收集变电、输电样本图像9万余张,用于支撑输电和变电应用场景落地,进一步加速智慧能源建设。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依托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在承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技术攻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公司携手百度智能云探索人工智能训练新技术,开展样本库、模型库及变电站运行状态智能监控试点应用建设。通过深入各业务部门与基层单位,了解人工智能基础能力支撑业务应用,已初步完成人工智能在智能运检、配网、营销与客户服务等应用的调研与业务需求梳理。 

  在打造人工智能平台方面,通过遴选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的优秀算法,针对电力业务应用特点进行模型的优化和训练,建设统一模型服务平台,充分汇聚可用模型成果,构建分专业分类型的模型管理和开放服务能力,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开放共享的模型资源服务,迭代改进和提升模型质量,促进人工智能模型成果实用实效。 

  统一样本库方面,国网新疆信通公司开展样本采集实施工作,并发动全疆地市人员开展样本收集标注工作,进一步实现样本的归集,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开放共享的样本资源服务,利用规模化效应提升公司人工智能模型精度和实用效果。此外,通过建设统一模型库,构建分专业分类型的模型管理和开放服务能力,提供开放共享的模型资源服务,持续优化提升模型质量,为电力业务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通过构建缺陷样本库,采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模型训练及参数调优,形成了“故障缺陷模型”,能够在智能监控界面进行场景监控,提高设备故障缺陷识别效率,降低人员巡检工作强度,提升变电、输电运维智能化水平。 

  2020年6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与百度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国网新疆电力也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指导方向,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加速智慧能源新基建的步伐。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