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二公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廉”动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南网调峰调频天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廉”动力

墙波

  在风光秀丽的大山深处,在川流不息的南盘江上有一座天生桥二级电站,他是“西电东送”发源地,也是“西电东送”南路工程的第一个电源点。电站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发电近1600亿千瓦时,被誉为“高原明珠”“西电东送的排头兵、桥头堡”。

  南网调峰调频公司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二公司)为天生桥二级电站的运营管理主体。近年来,天二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努力推进天二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生活中,不断强化全员廉洁从业意识和参与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营造廉洁从业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廉”动力。

  传承创新,凝练文化

  进入新时代,在《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引领下,天二公司传承建厂以来的优秀廉洁文化,结合新时期对干部员工队伍的廉洁要求,全面承接了“‘源’动天电 ‘枢’写卓越”的天二公司企业文化,以“廉”为清心之本,提炼出“清心源:明理知耻,天朗水清”的廉洁子文化,构建起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载体有力的廉洁文化品牌体系。

  “清心源,体现廉洁文化的角色定位;明理知耻,表明廉洁从业的核心准则;天朗水清,彰显崇廉尚洁的最高追求。”天二公司董事长刘勇对廉洁文化这样阐述。

  善用载体、“三入”同施

  廉洁融入业务。天二公司通过全面梳理各项管理业务廉洁风险点,制订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廉洁风险库》。

  “廉洁风险数据库的建立使我们在工作中识别廉洁“雷区”更加全面、精准,避免因缺乏经验而导致误踩“雷区”,对职工廉洁从业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运行中心值班主任李俊岭说。

  结合巡视巡察、审计、检查等所暴露的问题,实时修编《廉洁风险库》,同时将廉洁风险及防控措施融入“业务指导书”,持续修订、完善日常报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管理业务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廉洁风险防控落到实处,不断推进“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

  廉洁嵌入岗位。结合岗位梳理岗位廉洁风险;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公平公正公开、分层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起《岗位履职评价工作情况记录表》、《履职提醒谈话情况记录表》等表单,实现评价事项有出处、履职情况有说明、处理意见有标准、各项问责有反馈;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融入到各部门、各班组、各岗位的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中,使得事事有落实,执行有评价,促使员工廉洁从业;基于履职问题,梳理问责流程、建立问责标准,杜绝员工“庸懒散”等不作为的情况发生;建立容错、澄清等机制,鼓励干部员工树立清正廉洁、大胆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

  廉洁植入项目。根据项目廉洁风险点,针对性组织项目管理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通过与承包商签订项目“廉洁协议”,实现各项目相关方廉洁责任明确,廉洁风险共担;对申请参与到公司项目的单位或个人,开展廉洁档案查询,把牢“廉洁准入关”。

  “在项目开展前,我们通过与承包商开展“三交底”(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廉洁交底)活动,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通过‘过程管理表单’、‘工程联系卡’、廉洁问卷、廉洁访谈等,实现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记录和监督,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使得监督、管控有迹可查。”工程班班长刘操说。

  以文化人,入脑入心

  “通过廉洁文化的建设,加大对廉洁文化的宣传,以文化人,提升员工的廉洁意识,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从而使全体员工做到知行合一,引导员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天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刘仕良说。

  在线上媒介随处可见廉洁文化相关内容。天二公司通过微信企业公众号、“廉洁天电”电子杂志、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等宣传媒介展现员工们的清廉寄语、廉洁故事、廉洁摄影等反映廉洁文化的作品,同时开展廉洁文化知识线上测试,以试促学,提升员工对廉洁文化的理解深度,增强员工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

  在线下廉洁文化融入到职工日常工作生活。天二公司建设了廉洁教育图书角、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增强一站式廉洁体验感;开展了“指尖上的廉洁”活动,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廉洁作品创作,以笔墨书“廉”、镜头照“廉”、故事述“廉”等多种形式宣传廉洁文化;组织了职工家属观看企业廉洁文化展厅,征集亲情寄语或廉政文化作品,推动廉洁监督管理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筑牢廉洁从业的后防线。

  以“廉”促行,创业创效

  天二公司围绕“清心源▪明理知耻 天朗水清”廉洁文化建设主题,紧密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天二公司连续五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8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度电力可靠性管理先进集体、2019年度法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党委荣获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调峰调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