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修试公司: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来源: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艳丹马宗鹏 报道 近年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修试分公司(简称:修试公司)切实履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之路,持续用力,让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通过打造“一个主题、四个专项、十项课题”、“十分落实”支部书记微党课、“一支部一主题”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 

  开展“1+4+10”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以来,修试公司持续开展“一个主题、四个专项、十大课题”工作,简称(“1+4+10”工作)。该项工作结合业务实际,从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项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策划,采用“党委定主题、党委委员抓专项、10个支部书记领课题”工作思路,明确节点目标,务求把课题抓到位、抓到底、抓出实效,稳步推动专业发展。 

  今年5月,修试公司再次启动“一个主题、四个专项、十大课题”工作,明确2020年为“巩固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主题年,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加强”四个专项行动,重点推进“设备全生命周期成本核算(LCC)”、“RCM应用机制建立及应用”、“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实现形式研究”等10项重点课题研究。 

  据悉,自2019年开展“1+4+10”工作以来,修试公司通过重点课题研究,全面客观分析了集中检修专业化、集约化的优势,建立了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课题研究的“集中检修模式下项目部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机制实践探索”课题荣获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十分落实”微党课,抓好支部书记“关键少数” 

  为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2019年4月,修试公司党委启动了“十分落实”支部书记微党课品牌活动。“十分落实”指制定的微党课措施100%落实,微党课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截至2020年6月底,该公司累计开展了14期128场次的微党课,2000多人次党员参与听课。通过微党课授课的形式,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授课水平和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微党课”启动以来,修试公司党委坚持每月联系实际,统一布置微党课题目,先后推出“本支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理解和落实举措”、“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理解及落实举措”、“修试公司新时期发展思路理解及落实举措”、“完善修试治理体系的认识及本支部落实举措”等课题,采用统一规范、简化的微党课模板,要求支部书记自己准备、自己授课、自己组织抓落实举措的整改落实。 

  “这相当于10个党支部书记每月同答一道题,但答案根据每个支部情况又各不同。”该公司党建人事部主任李艳丹说,修试公司党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每月一考”抓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压实支部书记责任,督促支部书记强理论、勤思考、提升履职水平,发挥“领头雁”作用。 

  每次微党课授课完毕后由该公司党委委员们打分评价,微党课成绩和落实措施完成情况均纳入到支部季度党建责任考核成绩,使考核评价充分发挥出“指挥棒”作用。 

  “一支部一主题”夯实支部基础业务 

  2017年以来,调峰调频公司修试公司党委将品牌建设理念植入党建工作中,全面推进“一支部一主题”工作。各支部采用“1+1”的模式策划支部主题,第一个“1”代表部门业务主要特征,第二个“1”则要求充分体现党员的作风承诺及要求等。主题既体现支部所在部门的核心业务特征,也体现了党委对支部和党员的具体工作要求和期望,体现了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可以说既是党支部的一张“特色名片”,更是党员及职工群众努力追求的“风向标”,如该公司办公室党支部的主题是“优质服务我主动”,安监部党支部的主题是“敢抓敢管我担当”,机械部党支部的主题是“我学我做我成匠”,电气一次党支部的主题是“一次修好我确保”等等。 

  在“一支部一主题”实践工作中,修试公司更是把重点放在互融共进、解决实际问题。该公司机械党支部围绕“我学我做我成匠”主题,带动党员群众在检修岗位上创先争优,把工匠精神发扬光大。2019年以来完成实操培训150多项,党员专项讲课15次。党员带头以“不发生有责任质量事件”为目标,检修任务中冲在一线,提高检修质量,检修安健环事件从2018年的7起降为2起。 

  修试公司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以来,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高质量发展格局得到优化。近年来,修试公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第一家达到四钻水平的检修试验类公司,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实现连续电力安全生产2153天。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