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陕西送变电2019年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创佳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2名新丁 扣启崭新2020

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再创佳绩

高浪舟

  “44人报考,22人通过。50%的通过率,是全国通过率的10倍。简直没有比这更喜人的年终大礼了!”2019年12月25日,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2019年全国统一考试放榜之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送公司)党委组织部培训专责杨红娟颤抖着双手统计完“考生”们的成绩后,万分激动,“这是孩子们给公司2020开年的超级大礼呀!”

  陕西送变电公司是国有大型电力基建企业,一级建造师数量直接影响公司市场开拓力度和施工承载力,制约公司持续发展。2018、2019两年,陕送公司采取更加给力的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培训方案,考试通过率大幅提升。据杨红娟最新的统计数据,2020年,陕送公司一级建造师持证人员数量将由2018年的43人飙升至76人。令人鼓舞的人才和资质储备,必将助力陕送公司阔步迈入新的历史阶段,让这支肩负“电网建设主力军”光荣使命的陕电铁军,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改革12项配套政策全面落实的新环境下,在不等不靠、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新趋势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打造陕电铁军新形象,打开送变电行业新天地。

  应势而动 高度关注

  跨入2020年,便是陕送公司成立70年之际。多年以来,对人才和资质的重视陕送公司一以贯之。“一级建造师持证人员数量是公司资质审核的重要指标,公司历任领导班子都非常关注。”杨红娟说,“通过多种激励措施和教育培训方案的落实,持证人员数量一直保证了资质审核的需要。”

  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宽,迁改、改造、检修等项目的不断增加,以及2017年底国网公司基建改革12项配套政策的推行,对一级建造师的持证人数提出了更大的需求。

  “依法治企,持证上岗,是企业发展的本分。”2018年初,面对新形势,陕送公司总经理蔡新军明确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一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随即,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应势而动,抛开旧模式,探索新途径,大力度、大手笔调整激励机制新政策,制定备考培训新方案。

  “取得实效才是关键。”陕送公司培训主管领导,公司工会主席樊琦,反复强调培训方案制定和落实的原则。新的方案中,陕送公司经过基层各单位推荐,党委组织部摸底调研、审核遴选,从一线项目管理的骨干青年当中抽调主观意愿强的优秀人员,在国家专业考试前2个月,借用社会第三方具备较高专业水平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培训机构的培训资源和能力,进行集中全封闭培训辅导。

  2018年,42人参加集训,11人通过。2019年44人集训,22人通过。效果显著,成绩斐然。

  从“要我考” 到“我要考”

  “取得这样的效果,与基层单位以及学员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认识水平的提升密不可分。”陕送公司党委书记任学军说。两轮集训抽调的学员都是各基层单位、各项目部的青年骨干,全脱产离岗两个月,必然会对项目部、分公司等局部工作造成很大影响。

  “但不脱产靠自学基本没指望。”杨红娟说。以往的经验证明,骨干人员在现场基本上一天忙到晚,4本教材看一遍都做不到,更别说应付难度逐年递增的考题。况且每年七、八月的备考季,正是各项目的施工高峰期。“别说备考,缴了考试费不能回来参加考试的都很常见。”

  “这两年基础单位支持力度很大。” 陕送公司党委组织部主任张峰在联系基层单位,协调集训人员离岗事宜时深有感触。第三分公司负责的青海羊曲水电站75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负责人孙浩,2018年参加集训,分公司先后调剂多人补位负责。关键时段,分公司经理高波亲自守在现场,让孙浩安心备考。考试完当晚,孙浩就赶回西宁。仅有一门3分之差没过,2019年孙浩再次从西宁离岗参加集训,分公司仍不拖后腿,全力支持。“培养有文化、有能力的骨干人员取得依法合规的项目管理资格,对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这样的觉悟和意识已经成为各基层单位的普遍反应。

  “一直想考,就是没时间,没勇气。”土建分公司白颖浩自2009年进厂就一直在一线。技术水平历练到被评为“陕电工匠”,也迟迟没有报考。“全国一建巨难考、太难过”的概念是击溃大多数人报考意志的拦路虎。学习没有精力,备考无处下爪,是大多数人打退堂鼓的普遍原因。陕送公司大幅提升激励金额给出了一个难以抗拒的诱惑,“玩真的”、大手笔、大投入的封闭式培训模式,又给出了一个翘翘脚尖使点劲就能实现目标的行动方略。于是,许多只差最后一把火就能燃起来的热血青年,就都从“要我考”扭转了心态成为“我要考”。白颖浩也来了,一次4门课全过。

  “无情”“溺爱” 都“玩真的”

  什么叫“玩真的”?到了远离西安市区的某封闭培训场所,学员们才领会到公司的良苦用心,不是高考,胜似高考。“对付”高考生的标配“手段”,无论是冷酷无情,还是温情溺爱,全都用上了。

  全封闭,玩真的。不仅是限制所有“人身自由”,而且没收手机,限制一切对外联系。特殊情况非要联系,也只能在培训老师处暂借手机,当场用完立即上交。

  吃、住都不用操心,“考生”只管刻苦学习就行。每个人的笔记都厚厚一摞,闲聊的内容都是备考的知识点。教室24小时开放,常常有人学到24点后。

  “模考”两周一轮,模考试卷、时长、监考、阅卷,全都玩真的。每轮结束进行卷面分析、分科排名、总分排名。前6名差额奖励,后6名分别谈话,了解原因,疏导心结。

  “都是娃么,既要督促,也要鼓励。”杨红娟每周三次到校,个别谈话,心理疏导,每个周末都和“考生”们一起渡过。

  “杨老师可真是既像班主任,又像家长。”党委组织部副主任张俊芳去现场看望后回来感叹,“苦口婆心的那溺爱呀,我看比对她自己娃都耐心。”

  全国统考前一晚,杨红娟叮咛每一个“考生”心态放松,她却比谁都忐忑不安。每场考试结束,她都在群里等着孩子们的消息。她想知道,却不敢问,怕影响孩子们的心情,影响下一科的发挥。有人说还行,她就赶紧夸奖鼓励。有人失利沮丧,她自己也会揪心,但还是会掩饰情绪,温暖地安慰,保证下一场的状态……

  2019年12月25日上午,坐在因为查询而拥塞的官网页面前,“考生”报喜的微信一条接一条传来。杨红娟再次如班主任、如家长般双手颤抖“喜欲狂”。

  首批11人、二批22人,连续两年骄人的成绩,不但实现了陕送公司既定的培训目标,而且唤起了年轻人拼搏的激情。“考生”季瑞晶发朋友圈说:“两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把自己逼一下,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2020年,证书领取并完成注册手续后,公司一级建造师的队伍里就又多了22名新丁。”

  2019年12月26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梁旭在座谈分析陕送公司发展方向时指出,送变电行业是市场化模式,陕送公司必须转变观念,找准位置,主动适应市场竞争,自己强,自己干,打造独立自主、钢筋铁骨的“新铁军”。

  向着这个目标,陕送公司又一批又有文化、有技能、有证书的青年人才,已经做好了迎接时代挑战的准备。

  22条喜讯,收官辉煌2019。

  22名新丁,扣启崭新2020。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