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与电气化融合新世界

来源: 时间:2020-08-24 16:0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发电量将达到47.9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届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满足80%的全球电力需求,电力在全球终端能源中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0%提高到45%,我国最终能源使用总量中的电力份额将从目前的21%增长到47%,而促成这个革命性巨变的关键“法宝”则是电气化。

  电气新世界的开疆拓土,谁来推动?

  物联网时代的电力电气行业是一个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产业,其显著特点是产业链条长、业务环节多、区域属性强,涉及到数据采集和智能硬件、工程改造、运维软件平台、巡检抢修、能效管理等众多领域。因此,在这一场全社会性的电气数字化转型中,并非仅靠某一环节的改变而发生,而是全链路数字化的过程。唯有聚合生态之力,共建同一转型目标,帮助每一个企业厘清其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意义与价值,才能推动行业走向更加高效、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近日,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在北京举办了以“创赢·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创新峰会,与业内众多专家与企业代表们一起围绕产业趋势、创新技术、行业生态、业务模式、绿色能效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同时发布了多款创新的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智能配电在助力各个行业节能增效、提升生产力、加强安全可靠性,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卓越价值。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指出,“随着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更多的可再生的绿色能源、更多的电气负载,将带来电动汽车、城镇化用电量的大幅增加;加上更多的可用性、更多存储空间/技术,储能技术以及越来越多的直流和交流混用系统等,铸就了一个完全电气化的世界。电是绿色的能源,也是最高效的能源应用形式,施耐德电气希望这个电气化的世界可以越来越绿色、越来越低碳和可持续。”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

  李瑞进一步表示,“施耐德电气希望这个电气化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数字化的世界。当前我国绝大部分的的配电系统还不能产生数据,还只是一个传统的机械配电系统,但数字化世界将有更多的数据、更多的软件、更多的分析应用,可以让整个供配电系统变得更可靠、更高效、更灵活。因此,数字化能够通过电气的连接,实现更高级别的能源管理、运维管理及全生命周期服务,施耐德电气希望可以通过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与转型,创造一个电气新世界。”

  “打造数字化的电气新世界,施耐德电气除了在核心技术上进行不断地投入,以让产品、解决方案在行业应用过程中得到不断地打磨与改进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智能配电生态圈、朋友圈的同舟共济。 ”李瑞介绍道,“施耐德电气不只拥有传统合作伙伴网络,还有许多数字化战略联盟的合作伙伴,他们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在技术领域的不断进步,可以帮助施耐德电气改进与优化技术与产品。而这一切能够帮助施耐德电气与合作伙伴实现双向赋能与发展,从而更好地响应客户、服务客户需求,让客户收获更佳的应用体验与价值。”

  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 需要掌舵人

  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放缓,电气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企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越发严重,创新的难度和技术的突破越来越难,行业之间的差距随着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大;信息透明化,用户的需求愈加越苛刻,对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然而对每一家传统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都是知易行难,因此迫切需要“术业有专攻”的企业与他们一起来梳理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与方法,以打破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鸿沟,探索更多发展可能。

  据了解,专为数字配电领域生态建设打造的EcoXpert合作伙伴项目,包括数字配电、关键电力、数字营维三大认证,助力生态伙伴打造专业领先的智能配电系统设计、交付、运维、服务的多元复合能力,旨在帮助行业伙伴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并以更卓越的数字化方案和更全面的业务类型服务更多市场需求,推动行业电气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施耐德电气EcoXpert数字化配电合作伙伴之一的四川汉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晶指出,“施耐德电气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是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系统,为我们规避同质化竞争、破除‘红海’市场的壁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例如,基础的产品配置对工程整体造价的影响并不大,实现了实时监控、故障预警、老化分析等功能的数字化技术,保障了设备的稳定运行,降低了运维成本,这为客户带去了极佳的应用体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取了客户的信任,并极大地提升了客户黏性。”

  杭州赛辰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申鑫认为,“智能配电系统要在客户那里得到认可并长久地推广与发展下去,最重要的是客户体验。因此为提升客户体验,作为设备集成商的我们还需提示自身的边缘控制能力。针对客户项目的不同需求,我们有时需要对施耐德电气的智能配电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施耐德电气的EcoXpert生态计划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助力我们实现增加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以实现更多特殊的应用,或者根据客户需求去拓展一些更符合其发展的功能应用,让客户真正体会到数字技术的价值所在。”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受益于施耐德电气EcoXpert生态计划的合作伙伴在不同项目中取得傲人成绩,这也将促使更多伙伴加入其中。李瑞介绍说,“今年施耐德电气继续加码生态建设,针对数字配电、关键电力,到数字营维合作伙伴的认证体系进行完整而全面的升级,致力于帮助合作伙伴打造多元复合的能力,赋能合作伙伴从设计、建造、部署、运维全生命周期业务的闭环服务能力,以创建更加广阔的电气数字化未来。”

  李瑞强调,“智能配电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的绝佳路径,施耐德电气将通过打造更多智能产品、软件和服务构成完整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从设计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实现化繁为简。同时,利用更加开放的协作平台、更多样化的数字工具和覆盖全球的EcoXpert生态计划不断完善能效管理生态圈,并基于深厚的行业洞察,充分融合数字化与电气化,形成更高级别的管理方式,从而创造一个电气新世界,让客户在节能增效、安全可靠等方面尽享多重收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