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家电投黑龙江公司:“职级晋升+百万现金”奖励“守规矩”的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8 11:41

  张阳

  “你是怎么抓‘两票’管理的?目前有哪些问题?国家电投黑龙江公司印发的文件在执行中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日前,国家电投黑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力赴西部筹备处克山古北风电场进行安全生产尽职督察,对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开展现场考评,并就两票管理再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一连串问题问向古北风电场场长王海龙,王国力严肃的表情和直奔主题的提问方式让现场鸦雀无声,大家心里都为王海龙捏了一把汗,要是答不对,不但腰包要“瘦身”,一顿严厉的批评是少不了的。

  但是王海龙的表现打消了大家的疑虑,“我们按照‘两票’管理再提升工作方案,建立了操作票、工作票标准票库,并通过ERP系统进行开票,关键节点使用‘水印相机’进行拍照留存并上传至ERP系统,经过近4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场站的工作票、操作票合格率已经达到了100%,只要按票作业,完全可以规避安全风险……”随后,王国力结合安全规程对生产现场操作流程进行了提问,王海龙都对答如流。“回答基本满分,看来平时没少下功夫。”王国力严肃的神情也逐渐露出欣慰。

  和王海龙一样,今年,黑龙江公司生产一线员工在规范“两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方面经历了一次改头换面般“洗礼”。今年年初,该公司在深入总结2022年“两票规范性治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再提升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两票”在安全生产管理环节中的重要作用,激发、调动一线员工规范使用“两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双重预防机制有效运转,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安全生产关键在人。”在王国力看来,人的不安全行为、事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状况是构成事故的“三要素”。但在这三者中,事物和环境相对稳定,而人是最活跃的。人是操纵事物和改变环境的主体。因此,人是“三要素”中的主要因素。“我们实施正向激励,就是要将冷硬的制度约束与温和而积极的文化约束相结合,从而在思想上,让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们要安全’的本质性改变,实现根本安全企业建设。”

  黑龙江公司充分运用“学研创落”工作法,将激励约束机制思维引入安全管理,将“两票”制定、规范运用、优化提升同员工收入、岗级职级晋升挂钩,同年度评先评优挂钩,构建一线员工公开公正透明的职级晋升新通道。“我们将给予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当事人薪级上升一档的奖励,若已是最高薪档,则对其职级上调一档”人资部负责人张辉介绍,“此举真正为一线员工开通一条公开、公正、透明的职级晋升、职业发展新通道。”

  在《方案》中,正向激励内容占据了70%以上篇幅,从奖励范围、奖励标准的大框架,再到标准票建设、优化奖励,工作票、操作票正确执行奖励,职业晋升奖励等小细节一应俱全。“以前更多的是硬性考核,完全被动接受,心里总是想着‘千万别干错,干错了领导要批评、同事会埋怨、自己还要罚钱’,但往往越想越分神,越容易出错,现在的管理模式,让我们的心态完全发生了变化,变被动为主动,发自内心想把工作干好。”王海龙说道。

  今年黑龙江公司还专门安排1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对合格率达到100%的“两票”进行兑现奖励。截至5月份,公司生产部按照工作方案奖励机制,对规范开具“两票”、建设标准票的员工兑现奖励,对积极推动“两票”建设的管理人员进行嘉奖,共兑现奖励43人次,合计2万余元。

  “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线上+现场宣贯等形式,深入开展《安规》《两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培训,将近1000人次接受培训。”生产部负责人栾永久翻开工作记录本,细细盘点起今年“两票”管理取得的新成果,“除此之外,我们以场站为基本单元,结合专业特点和岗位实际,实施‘标准票库’建设工作,现已完成176张标准工作票和205张标准操作票编制,并已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前五个月,黑龙江公司对“两票”规范填写、执行以及三种人履行安全职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操作票、工作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做到规范纸质、ERP系统操作管理“双行道”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该公司运维人员及外委单位能熟悉掌握ERP“两票”系统相关工作流程,开具了238张工作票及操作票,合格率100%。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