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浅谈国企共青团工作质量的提升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4 15:01

  基于新时代背景下,国企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强化青年政治思想引领,又要引导青年员工担当作为,岗位建功,为国企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层团青工作质量,增强团青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企业主体经营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比起团青工作,往往更加关注企业整体的经济建设和经营发展,在经济效益和利润方面也更加重视。因此,对于共青团工作往往缺乏应有的认知,没有足够的重视程度,导致共青团工作往往被边缘化和弱化。

  国企共青团在开展团青活动时,形式比较单一,缺乏结合自身单位特色开展品牌和特色活动,同时,现代年轻人思想开放,单一的活动无法给青年提供个性化需求,团组织在助力青年成长的方式和效果低于青年的预期值长此以往,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会受到严重影响。

  当前,绝大多数的团干部为兼职,团干部本职岗位工作也越来越忙,部分团干部对团工作投入的精力和热情不够,自我提升意识和行动不足,思变创新能力羸弱,缺乏应有的岗位胜任能力,综合能力需要大幅度提升。

  扎实落实各项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将团青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争取党政支持和资源保障,鼓励支持基层团青组织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持续引导团干部主动学习,提升思想理论认识水平,加强团干部的政治教育,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企业中心工作,以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工作目标,开展各种共青团活动和工作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组织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将青年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团青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融互促。

  基层团干部工作状态是提升基层团青工作质量的基础,通过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对团干岗位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一是针对兼职团干部的特点,优化团干部队伍配置,采用公推竞聘等创新方式,将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发挥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作用。二是对团干部进行常态化培训,坚持分层分类,针对不同特点的团干部进行不同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做到理论培训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以上级考核细则为基础,建立合理考核机制,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完善基层团组织的管理,建立统一的量化指标和成体系的工作制度,实行团青工作积分制。充分应用积分结果,将工作积分与业绩考核挂钩,季度工作会表彰挂钩,年度评优挂钩,积分越靠前,推荐其参评越高等级的团青荣誉。

  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团组织要找准工作方向,正确认识团组织的工作位置,转变思维方式,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工作方法,培养青年员工的责任感和忠诚度。

  (作者: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挂职副书记 常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