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人才强企为转型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2 15:33

  准能集团作为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秉承“人人是人才、人尽其才”的人才理念,立足“1217”发展规划,锚定“六新”准能,着眼新发展新格局,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大兴识才、育才、爱才、用才之风,建强“优秀专家、大国工匠、青年人才”三支队伍,培养造就了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为“再造新时代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准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精培优育 实干建业 涵养青年队伍“一池春水”

  打造准能集团的“百年老店”,需要大力培养有担当有能力的“后继之人”,保障公司事业薪火相传、长远发展。近年来,公司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培养未来接班人为着眼点,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重点实施“1515”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持续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合理增设职位,提供锻炼平台,选拔使用在工作中朝气蓬勃,“想事、干事、管事”的80后、90后、95后青年职工走上中层、基层领导岗位,充盈干部“蓄水池”,激活“人才引擎”。同时,公司积极跟踪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把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覆盖全过程,不断强化管理监督措施,在实际工作中磨炼心性和品格,逐步造就一支忠诚担当、结构合理、活力阳光的年轻干部队伍,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

  截至2022年底,准能集团80后中层干部占比达到了24%;全年提拔科级管理人员平均年龄34岁,基层单位30岁左右科级干部占科级总数的23%。同时,公司统筹推进强基、铸魂、成才、建功“四大工程”,持续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行动、青年岗位建功行动、青年素质提升行动、青年创新赋能行动、青年关爱服务行动、青年组织共建行动“六大行动”,全方位提升青年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发挥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聚智引才 聚焦育才 构建准能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一流人才团队是企业创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准能集团牢牢把握“再造新时代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准能”总体定位,“刚柔并济”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准能特色的人才孵化地、聚集地和创新高地。围绕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智能矿山建设等所需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等专业,实施“刚性引才”,通过校园招聘引进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积蓄企业创新发展后劲。

  同时,准能集团通过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高新企业的合作力度,强化“柔性引才”,吸纳了一批工作经验丰富、技术技能娴熟的高层次人才投身公司科研工作,为公司的科技创新发展注入外源动力,充分发挥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人才集聚、创新集智、技能传承与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级、鄂尔多斯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试点工作,深化全员创新、班组团队创新、职工创新工作室“三位一体”创新体系建设,凝聚高技术人才力量,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准能集团立足培训工作的顶层设计,印发《培训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11357”行动计划,建立“启航工程、育英工程、菁英工程、卓越工程”等一系列培养培训体系,助推职工岗位成才;创新开办“技能大师开放日”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大国工匠”为岗位技工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教学,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以“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总体规划为指导,积极搭建内外部技能竞赛平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岗位大练兵,队伍整体技能水平得到提升;以实训基地为中心,建设特色职业实训室,形成“1+N”的实训大格局,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职工能力和水平。

  正向激励 良性管理 内部市场化改革“点燃”动能

  准能集团坚持效益效率和价值创造导向,建立健全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和业绩贡献的薪酬分配制度,深入推进薪酬分配内部市场化改革,充分体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发挥了薪酬激励作用。2022年,薪酬分配坚持向生产一线、关键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倾斜;实施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硬挂钩,对绩效考评优秀人员进行重点激励,突出优秀员工薪酬待遇的“含金量”,下决心破除“高水平大锅饭”弊病,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合理保障科技、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企业氛围,对技术革新或技术攻关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靶向激励,薪酬分配向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倾斜的导向作用更加突出。

  准能集团牢固树立“岗不定人择优用”的理念,积极开展内部竞聘,建立人才平等竞争、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的选拔机制。充分利用调离岗位、转岗、免职、降职等调整方式,破除“官本位”弊病,让不想干事、不能干事的人员腾出岗位;各层级领导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配备更加合理。

  准能集团将以识才的慧眼、育才的良方、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再造新准能的征程上来,聚集到加快建一流的目标上来,聚集到建设能源强国的重任上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奋勉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奋进“十四五”,擘画新蓝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准能方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准能力量。

  (数据来源: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