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首创应用煤骨环保胶凝材料墩柱支护工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4 20:1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垚 解振华 报道     近日33根直径1米、高2.8米的煤骨环保胶凝材料墩柱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乌兰木伦煤矿12407综采工作面亮相,取代以往泵送式混凝土支柱和高分子注浆材料对工作面进行加强支护,为工作面顺利推过空巷保驾护航。这也是煤骨环保胶凝材料墩柱支护工艺在国内的首次应用。

  该支护工艺是由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联合河北工程大学共同研发,采用无害化胶凝材料将煤块与其他固废材料混合制成新型矿用煤基混凝土。具有比常规水泥更好的孔隙渗透性和阻尼效果,抗压强度更高,还可以灵活调整初凝、终凝时间,并根据模具尺寸适应不同的支护高度。

  “由于是以煤块作为骨架材料(主要原料),墩柱可以直接被煤机切割回收,在满足支护安全和快速推进的同时,也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相较于泵送式混凝土支柱和高分子注浆材料,墩柱支护几乎不会对井下环境造成污染,更不会影响煤质,”负责推采12407工作面的综采一队队长说。

  据了解,12407工作面本次过空巷长度104米,共需布置39根支护墩柱,可多回收煤炭资源110吨。该工艺在乌兰木伦煤矿的成功应用为煤矿支护工艺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煤基胶结材料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和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