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纳米碳氢燃料燃烧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4 08:5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庞伟 郝舞阳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利用4000大卡热值的长焰动力煤制取出50%浓度的纳米碳氢燃料,在半工业化装置上进行燃烧试验,在炉膛温度只有180—200℃时维持稳定独立燃烧,且炉内温度稳定上升,燃料中煤炭的燃烬率达100%,实现了低热值煤制取的低浓度纳米碳氢燃料在低温下持续稳定燃烧,进一步验证了纳米碳氢燃料“赋能”特性。

图为 中试人员在进行纳米碳氢燃料燃烧试验

  初步判断,该燃料较同浓度普通水煤浆热值提升50%以上,火电机组节煤达50克/千瓦时以上,降低碳排放达160克/千瓦时,这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试验取得重大突破,体现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的使用大幅度改善燃煤锅炉的碳耗指标,可将准能电厂已关停2台15万千瓦机组平均煤耗由原347克/千瓦时降低到300克/千瓦时以下,满足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千瓦时以下要求,为盘活固定资产、拯救小电厂及现运行燃煤锅炉电厂发挥决定性技术作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2021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转变节能降耗思路,从提升煤炭热值入手创新,利用自产煤研发出储氢赋能纳米碳氢煤基特种燃料,与常规水煤浆相比,具有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点火温度低、燃烧热值高“三低一高”特点,实现储氢赋能,使单一的煤炭向新型储氢材料转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