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让创业激情竞相迸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7 20:09

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让创业激情竞相迸发

——国家电网公司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国电力新闻网讯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生共存。近年来,全国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催生了众多市场新生力量。

  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示范企业和能源行业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务院纵深推进双创的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双创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助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国网贡献。

  搭平台,建生态,在强化科研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

  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促进融通创新、助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国家电网公司上下以构建各类融通创新平台载体为抓手,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探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下的运行机制,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

  今年4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了我国能源电力行业首个跨专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联盟成立后,影响力日益提升,充分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制定并实施《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举办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大型风光基地、统一电力市场建设、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扩充至52家,联盟成员签订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责任状,联合申报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达成了32项前瞻性技术合作意向,推动一系列创新示范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拉动研发及产业投入超100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在京津冀、长三角、西北等区域布局6个省级双创示范中心,先后成立4600多个创新工作室,建设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连续举办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共吸引14万名青年创客、1.7万支青创团队参与;“双越之星”线上平台汇聚创客超2.7万人、创新成果超1.1万项,为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供保障······

  通过以双创推动融通创新,国家电网公司更好发挥大企业出题者、攻关者和组织平台作用,以需求为引领、应用为导向、工程为依托,实施科技创新“大兵团”联合作战。

  聚焦重大关键技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组织30多位院士、3000多名科研人员、11家权威机构共同调研论证特高压输电技术,联合主要电力科研单位和9所高校共同研究设计,500多家企业、10多万人共同推进工程建设,200多家设备厂商共同研制关键设备。目前,已累计投运30项特高压工程,有力促进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蓬勃发展。

  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国家电网公司主动对接国家科技重大需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科研基金,吸引社会优势科研力量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十三五”以来,共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2项。

  在2021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中,国家电网公司获评企业类第一名。

  优机制、育人才,在深化科研改革打通制约创新创业堵点上实现新突破

  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大力推进科研单位“去行政化”,优化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领导职务、专家人才、职员职级三条通道并行互通机制,形成既各行其道又相互贯通的生动局面。

  打破藩篱“活”起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行“揭榜挂帅”、项目总师、容错纠错三项科技攻关机制,推行“赛马制”“预算成本制”,建立学术聘任、津补贴、创新科研支持三项人才激励制度,在直属科研单位全面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激发了广大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

  当前,承担国家电网公司首批“揭榜挂帅制”项目的国电科院仿真科研团队正在开展新能源场站和分布式发电集群精细建模、大电网全电磁暂态高效仿真等关键技术攻关。依托国家电网超算仿真平台,团队累计完成数百万次模拟分析,支撑了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电力经青豫直流、张北柔直工程等重点工程输送。

  在优化科技创新机制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将改革重点瞄准人这一关键因素,创新建立国电科院院士和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制度并完成首次评选。

  1月13日,在国家电网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上,首批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评选结果公布。该公司号召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带领广大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励各级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人才保障。目前,该公司拥有两院院士7人、国家级专家人才38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41人,组建71支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团队。2021年,该公司7位专家获“IEC 1906奖”,获奖专家数量在国内企业位居首位。

  稳就业、惠民生,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一揽子政策措施相继落地,着力保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发布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提出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服务保障民生,2022年将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深挖供电服务等主业用工潜力;针对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向革命老区实施专项招聘计划倾斜;加大对未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拓展新能源、大数据等新兴市场化业务用工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履行责任、彰显担当,以实际行动服务稳岗扩就业。该公司推广应用“电e金服”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帮助9万家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887亿元,彰显了中央企业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责任担当。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组织21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分别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等专项行动。

  一年一度就业季,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公众号发布了这样一则信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绿色技术元空间”现面向浙江大学在校生创新创业项目及毕业三年内校友创新创业项目开放申报,提供新型电力系统、绿色技术等方面的产业孵化资源等。国网浙江电力与浙江大学联合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在福建,国网福建电力与多家省内知名高校结对,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定向选拔培养硕士研究生,推动71名研究生进入学校研究生工作站,并参与国家电网公司60多个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有55名硕士研究生进入公司系统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这个舞台成长成才,实现职业梦想。

  在推动“校企行”专项行动中,国家电网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5家“双一流”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发机构,打造体系化、任务型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联合体。该公司带动引领高校示范基地、行业知名高校开展联合攻关项目350余项,有力推动了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眼下,一批批创新成果在国家电网公司双创示范基地与高校创新创业团队的合作中成功孵化,一个个大学毕业生通过“校企行”专项行动走上工作岗位开始职业生涯。通过扶持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该公司不仅持续服务促创业、稳就业,也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强磁场”,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盘活了创新创业的“人才活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