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高质量推进技术支撑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3: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2022年上半年,国网甘肃电科院围绕“四个中心”建设,践行“1211”发展路径,坚强服务电力保供,不断强化技术监督,持续加强技术服务,在提升管理能力上见效,在推动工作创新上晋级,全力推进全院各项生产任务有序开展。

  突出技术监督 提升质效增强保障力

  2022年05月12日3时30分,随着双极解锁,直流一次性送出成功,±800kV特高压祁连换流站的此次年度检修技术监督工作圆满完成,在这12天内,各专业技术人员不遗余力为变电站全部设备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健康大体检”,消除隐患,让设备以更加“健康”的状态迎接下一年的用电考验。本次检修技术监督前完成检修方案审核及带电检测工作,及时将审核意见和发现缺陷反馈超高压公司。年检期间高质量完成7项试验检测,出具技术监督意见单,投运前发现设备缺陷并督促整改,有效保证年度检修工作质量。年检后及时总结本次技术监督工作的亮点和不足,制定提升措施,开展阀冷系统密封垫结垢等5项专题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不断巩固、提升技术监督工作成效。

  5月17日至19日,组织开展了刘家峡水电厂2022年大发前技术监督检查工作,本次技术监督按照专项技术监督、带电检测、安全大检查三部分开展,发现的典型问题、影响安全稳定运行的严重问题立查立改,为刘家峡电厂大发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全过程技术监督上半年完成750kV沙州变扩建间隔、750kV武胜变扩建间隔、中卫—兰州铁路甘肃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酒泉风电二期330千伏送出工程等竣工验收阶段技术监督工作,利用现场检测、关键性试验现场抽查、核查资料等多种手段,发现问题并督促闭环整改,把牢设备入网投运关口,有效保障电网设备健康稳定运行。

  突出技术服务 强化专业增强影响力

  针对武胜变主变异常,国网甘肃电科院及时组织开展跟踪检测和局放试验,持续开展主变更换全过程技术监督,编制更换后详细的试验检测方案并开展试验,赴现场参与设备解体,有力支撑省公司重要事件处置。

  组织完成院技术标准梳理,发布2022年技术标准清单目录,固化技术标准按月更新及培训流程,采取清单销号制督促各研究所及时组织学习最新标准,并同步更新技术方案、技术报告中引用的技术标准。

  上半年为持续提升作业资料质量,技术委员会累计完成换流站年检技术监督方案、输电线路可视化装置校验能力建设方案等80余项技术报告审核工作。组织开展一、二季度生产作业资料核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发现问题整改,持续通过清单销号制督促各研究所、产业单位及时完成技术报告的编制审批流程,落实院生产作业资料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院生产作业资料管理。

  加强与地市公司及发电企业合作,对华能集团甘肃公司、兰州公司、酒泉公司与电科院合作任务进行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并下发各研究所,按照任务清单督促各研究所有序推进各项合作任务。

  突出党建引领  融合共进增强凝聚力

  上半年,国网甘肃电科院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技术支撑工作融合共进,聚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重点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历时90余天,完成2021—2022年供热季在网热电联产机组发电能力现场核查工作,基本实现网内供热机组全覆盖,摸清各发电企业设备主辅机状态,准确掌握省内供热机组供热季发电能力及“热电比”情况,为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了技术支持。

  设置党员责任区,把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责任制形式落实到每一位党员,有力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完成武郭三线、沙洲二号主变扩建工程的潮流稳定、电磁暂态分析报告以及启动调试方案编制,其中武郭三线的系统分析报告以及启动调试方案已经顺利通过国网公司审核并获得认可,有力支撑电网重大工程建设。首次在酒泉安马第二风电场完成我国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现场联调及实切演练,实现了新能源机组运行状态毫秒级感知及精准控制,全面助力新能源高效消纳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下半年,国网甘肃电科院将持续加强生产现场日汇报、周计划等管控措施,全面掌握各现场工作动态,聚焦电力保供、迎峰度夏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技术服务能力,高效开展技术支撑各项工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