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借助“数字帮手”解放人力提升效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3: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许小萍 报道 “RPA自动统计综合线损率非常方便,以前需要4个人2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1个人4个小时就能完成,省时省力省心。”8月3日,在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发展部,生产经营计划管理专责王启珍轻点鼠标,借助智能软件机器人(RPA)报表统计,3分钟轻松搞定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综合线损率的统计。

  RPA全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以软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AI)为基础的业务过程自动化技术。通过软件模拟人在电脑上的操作,按规则自动执行流程任务,具有7*24小时无休、开发部署快、成本低等技术特点,适用在重复度高、业务处理量大、规则明确的工作中替代人工操作,节省用工成本、降低出错概率。

  “以往我们每个月要通过人工操作的方式,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抽取变电站关口表底数据,计算各线路关口及主变中、低压侧电量,形成电量报表,再分别计算出关口电量、新能源入网电量、电厂上网电量、售电量等,最后引用公式计算本单位综合线损率,量大流程多、耗时长,数据统计误差较大,影响工作质效。”王启珍说,“现在有了RPA‘数字帮手’我们只需要‘一键执行’自动完成71座变电站的数据统计和计算工作,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效率,保证了统计准确率

  海西供电公司以“问题导向,需求驱动”为切入点推动数字化服务基层。组建RPA技术柔性团队,开展RPA应用的迭代升级。引导各层级业务人员利用RPA技术解决自身岗位工作痛点、难点,用数字化工具化解工需矛盾,为数字化转型落地做好支撑保障。

  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在营销、发展、安监等专业领域推出了大客户日购电费测算预警、全口径线损报表填报风控周计划自动录入、变电站电量计算表抓取等5项数字应用。

  “RPA与AI就像是人类聪明的双手和精准的大脑,能昼夜不停地驱动业务流程的高效运转。下一步,我们将突出RPA+AI=IA的研发应用,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开发和部署更多可推广的RPA数字应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让大家从周期性、重复性、低价值劳动向创造性工作转变。”海西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专责于林林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