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电力赋能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娇娇 报道 仲夏时节,漫步在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天空湛蓝如洗,房屋推窗见绿,巷道两旁,向日葵、金叶榆争奇斗艳,美不胜收,一幅宜居宜游的新时代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近年来,国网张掖临泽供电公司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加大农网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持续优化供电服务,着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争当先行官、争做排头兵。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 加快电网建设进度
  7月12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9社配变台区改造工程现场,几名施工人员顶着高温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汗滴杆下土式”的作业,完成了变压器引流线搭接、户表箱及电源线安装等工作。7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看着电力工人们在烈日下不停地忙碌着,他感慨地说:“这个太阳又大又热,电工们太辛苦了!现在村里的电力越来越充足,做饭都使用电磁炉,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这都得感谢供电公司呀!”
  近年来,临泽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要求,紧盯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推进村镇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逐步改善乡村环境,倾力打造“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的秀美乡村。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随着乡村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国网张掖临泽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担当履责,结合村镇用电需求下大力进行电网建设,完善电力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乡村电气化水平提升,以充足稳定的“电力引擎”使乡村振兴落到实处,让群众用上“放心电”。2022年,该公司在新华镇大寨村配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14公里、0.4千伏线路10.38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2台,容量1600千伏安,改造户表箱530台,大大提高了农网供电能力。
  当好“电保姆” 打造乡村振兴“电引擎”
  7月20日,走进新华镇犇鑫肉牛养殖小区,几栋标准化养牛大棚建筑宽敞、整齐,养殖户崔吉平正在给自家的四十多头“招财牛”添加饲料,不到半小时,他就完成了一早上的饲喂工作,实现了从传统养殖到现代化养殖的蜕变。
  近年来,新华镇依托全县肉牛养殖产业政策优势,持续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效益,建成一批肉牛育肥、基础母牛繁育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区。该公司在了解到养殖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后,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确定施工方案,为该村架设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解决了养殖场抽水、加工饲料等用电难题,为养殖户“点亮幸福灯,通上致富电”,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
  每到盛夏时节,是养殖场生产的黄金季节,自动喂料机、粉草机等大型设备的启动,导致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稳定的电力供应,是养殖户们的期盼。为更好地服务养殖户,该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养殖户全方位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同时发放“贴心电工卡”,积极主动宣传用电高峰期安全用电知识及用电注意事项。
  为农田灌溉“解渴”送上“及时电”
  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攀升,临泽县各乡镇进入了抗旱排灌的高峰期。连日来,该公司为了保障农户抽水灌溉农田的用电便捷安全,迅速启动抗旱排灌预警措施,组织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对涉农的排灌线路、重点台区、用电设备开展巡视检查,主动为农户提供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全力保障灌溉用电安全可靠。
  7月4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为大寨村5社的抗旱设备接通电源,随着一阵轰鸣,抽水灌溉设备运转起来,水源源不断地流向田地。种植户宋安昌看着自家田地里的玉米“喝饱”了水,激动地说:“现在正是玉米的生长季,这几天天气比较干旱,浇了两水的玉米又旱得不行了。非常感谢供电所能及时送电,配合我浇地,利用滴灌浇地也省水,希望我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为保证夏季灌溉和农民生活生产可靠用电,该公司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及时制定保供电方案,保证灌溉保电工作有序开展。就农业生产用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凡是涉农用电申请、启用、增容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并开通夏灌用电“绿色通道”,压缩办电时间和环节,迅速受理农民在夏灌期间出现的各类用电需求。同时,该公司各乡镇供电所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大对涉及灌溉、抽水用电设备的特巡,及时解决各种用电问题,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全面提升线路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将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下阶段,国网张掖临泽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优化农村地区电网结构,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基本消除县域设施过载和低电压问题,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提高乡村用电安全和用电质量,用优质电能助推农村产业腾飞,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