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华电弄·碳中和”系列沙龙在杭州召开

来源:

探索多能互补模式,“电”亮山区共富之路

——首期“华电弄·碳中和”系列沙龙在杭州召开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思艺 丁历威 报道 517日,由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主办,国网浙江电科院承办的首期“华电弄·碳中和”系列沙龙在杭召开。本期沙龙以“关于发展生态友好、多能互补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发展模式的探讨——以山区26县为例”为主题,邀请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及行业多方代表参与探讨,共同寻找以绿色能源助力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挖掘山区能源潜力,不断开拓新视野、注入新元素、培育新业态,推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多方联合,聚力促“双碳”

  近年来,浙江着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加快能源清洁化进程,通过发展新能源,获得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同时依靠新能源及时补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中长期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但浙江作为能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小省,如何充分挖掘各地新能源潜能以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仍然任重而道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汇集产学研用多方资源、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318日,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国网浙江电科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华电弄·碳中和”合作组织。该组织贯彻落实“开放协作、聚集共享、融合创新、全面辐射”的碳中和行动协作机制,通过沙龙、论坛、项目合作等形式构建专家对话平台,引入能源领域产业链机构,打造能效低碳服务产业联盟,共同探讨、刻画未来零碳电力行业形态,以期促进多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浙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现。组织将充分发挥地域毗邻、产业互助优势,全力拓展非化石能源产业,以光伏、生物质为重点开发资源,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协同化发展,逐步实现清洁低碳转型。

  多能互补,共谋求发展

  2021,浙江启动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其中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共同富裕实现息息相关浙江山区26县陆域面积约为浙江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因发展条件的限制,导致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畅等诸多问题,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较慢。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山区26县大力开发光伏资源,建设水力发电站,推进生物质沼气、污泥与餐厨垃圾等多种资源利用,充分挖掘能源禀赋。为促进此类能源的高效低碳利用,“华电弄·碳中和”合作组织策划了首期沙龙活动,围绕浙江山区26县可再生能源利用,探讨山区场景下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沙龙以期依照不同能源输出特性,探索山区26县建立以光伏、水电、生物质、化石燃料等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系统的可能性,促使达到“能源效率最高、碳排放量最低”的目标;同时积极推进“农光互补”模式,以“经济高效、土地集约、生态和谐”为主要特点,做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循环发展,最终促进山区生态保护前提下资源高效耦合,有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多维探索,“电”亮共富路

  本次沙龙采用“4+N”的创新联合体模式,邀请能源领域产业链机构(包括政府、金融、保险等)动态加入,打造能效低碳服务产业联盟。

  “生物质发电输出稳定、品质优良,可参与电网调节,如果与储热结合,更能参与电力市场的深度调峰。该发电形式可在电力交易市场获取辅助服务、备用容量等受益,同时能够灵活参与热力市场,提供清洁热力。”国网浙江电科院技术专家吕洪坤由生物质利用现状及产业发展进行“抛砖引玉”,详细分析山区26县能源情况,阐述构建多能互补型可再生能源基地是山区26县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沙龙上,专家们分别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趋向、技术模式、市场需求等要素出发,结合能源多联供、能源融合多形态发展模式,就可再生能源基地发展模式的定位、特征、面临的挑战展开探讨,以政策、技术、市场等多维视角谈思路,谋良策、提建议,汇聚形成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后续,组织将积极打通乡村生态价值转化通道,通过污水处理厂废弃物处置及资源综合化利用、农光互补等手段实现“变废为宝”,因地制宜、统筹开发、互补利用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把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清洁取暖、民生发展等有机结合,促进科学精准的惠民生举措落地实施,以清洁绿色能源“电”亮山区共富之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