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河南济源供电:曹满仓的“满仓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8 14: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建国 报道 1月25日,河南济源地区飘着雪花,王屋山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大山脚下的济源市思礼镇高沟村,菇农曹满仓一大早就跟妻子王莲妞在菇棚里忙碌着。在电采暖、电通风设备作用下,大棚里暖烘烘的,透着丝丝春意。

  他俩的手指娴熟攒动着,一朵朵宛如小伞的香菇飞进专用的纸箱里。这些新鲜的香菇,将很快被装车运走,销往20多公里的市区农贸市场及超市。

  “这茬香菇正赶春节前上市,按现在的行情,挣个1万多块钱没问题!”跟妻子交谈时,54岁的曹满仓眼角总挂着笑,“用电靠谱,温度、湿度控制得当,香菇长势好,今年又是丰收年。”

  山高沟深石头多,满眼都是荒草坡。以前的高沟村土地贫瘠,粮食歉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用曹满仓的话说,“小时候日子苦,娘给俺取名‘满仓’,希望长大能吃饱肚子。”

  “有女切莫嫁高沟,一年四季没奔头。”这句当地流传的俗语,是昔日高沟村的写照,也成为村民头上的巨石。

  “但这里空气好,可利用的荒地、空地多,是搞种植的好地方。”曹满仓说。10年前,他尝试在后山的石窑里种香菇,因没有必要的电力设备,温度、湿度控制不好,夏天疯长、冬天不长,春秋时节天气忽冷忽热,香菇生产条件受限,没有挣到钱,他还赔进去600多元。

  曹满仓介绍,当时也想过用电进行保暖、通风、控温,但村里只有一台变压器,全村600多口人都指望它照明、抽水,平时生活用电都紧张。他担心电不够用,因此一直没有实施。后来为了生计,他选择了外出打工。

  2016年,济源供电公司对村里的配电设施进行了改造,新建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将原有的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315千伏安,用电质量大幅改善。

  2018年春节,打工回来的曹满仓又萌生了搞香菇种植的想法。尽管前几年受条件限制,没有获得收益,但经过前期的摸爬滚打,他掌握了香菇生长的习性。为提高保障性,春节后他特意到山西晋城香菇种植基地学习了3个月。

  当年5月份,他开始筹建两个大棚搞香菇种植。得知消息后,济源供电公司克井供电所思礼供电服务站组织人员,从离大棚最近的3号台区延伸500米400伏线路,解决他的用电问题。由于管理得当,到年底他收入6000多元。

  淘到“第一桶金”后,曹满仓信心大增,他又增加了1个香菇种植大棚,2019年末,他家收入4万来元。随后,他不断扩大规模,现在7个大棚每年收入近10万元。

  “以前图个温饱,如今年年‘满仓’。种植扩大到哪,电就跟到哪,挣钱容易不少。”曹满仓介绍,电好使,香菇生长的瓶颈打通了,感觉致富的路子也通了。

  “老曹给乡亲们致富带了好头,供电公司为奔小康提供了充足优质的电能。这两年村里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大家钱包也越来越鼓啦。”高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林说道。

  周林介绍,在曹满仓带动下,不少村民搞起香菇种植。老曹免费给大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发展生产。2020年至今,济源供电公司又先后给村里增加了2台变压器,并派专门的客户经理对接用电事项,每周检查用电设施,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用电方面很周到、很暖心。2021年7月下旬,因暴雨造成故障停电,克井供电所思礼供电服务站负责人梁宝平带领4名人员紧急抢修,2个多小时就恢复了电力供应,避免了乡亲们的损失。

  如今,高沟村香菇大棚已有120个。村里成立了“产销合作社”,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除供应本地市场外,有时候还销往周边的沁阳、孟州等县市,每年拉动收入近150万元。加上其他收入,村民从10年前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2021年增长到1.9万多元。

  “电力充足,致富不愁。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导乡亲们发展蘑菇、金针菇等产业,提高大家的收入。家家户户都像老曹一样,年年都是‘满仓’年。”周林笑着说道。

  这时,天上的雪花逐渐多起来,似乎昭示着又一个丰年到来。相信有勤劳的双手、可靠的电能,高沟村的乡亲们,都会像满仓大哥那样,年年都是“满仓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