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05 16: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少东 李业 报道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7部委公布了《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南方电网公司依托深圳供电局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碳迹追踪及绿电认证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试点。据了解,“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试点共有11个项目入选,按照专家评审得分排序,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排名第3。

  今年,中央网信办会同18个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申报试点分为特色领域和综合性试点两类,其中特色领域试点是面向实体经济、社会治理、 民生服务、金融科技四个大类共16个领域开展的行业性试点。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基于区块链的碳迹追踪及绿电认证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旨在构建基于区块链的碳迹追踪与绿电认证平台,包含精准碳计量、追踪、溯源等功能,支持碳全景展示、碳认证、碳效评估、绿电认证等工作,助力各行业用电客户实现“双碳”愿景。业内专家评价该项目区块链场景应用丰富,研究基础扎实,保障措施得当,具有较强复制性及推广潜力。

  “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深圳供电局充分认识到低碳电力是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双碳’核心技术研究,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碳排放计量、绿电认证多方互信等难题,在低碳产业氛围浓厚的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项目负责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信息中心总经理黄志伟介绍说。

  目前,在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指导下,深圳供电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项目实施工作,预计2022年完成平台建设,2023年以大湾区核心区域为试点区域,选取特定跨国企业的中国供应链和典型出口贸易企业为试点用户,打造典型双碳数据服务产品及示范应用整个项目预计在2023年前完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