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数字赋能 持续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4 14:5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宏忠 报道 2021年以来,国网甘肃电科院积极推进国网新时代战略落地落实,在推动电网转型发展和管理变革提升中,积极探索电网建设与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截至2021年12月28日,国网甘肃电科院已完成全年的数字化建设目标,在输电、基建、安监、客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优质的数字化成果。

  2021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2021年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第六届)上,国网甘肃电科院“基于深度学习边缘智能诊断算法的输电线路缺陷实时诊断装置”数字化新技术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优秀创新应用成果二等奖该装置首创了无人机自主飞行作业过程中对输电线路缺陷隐患“实时”检测技术,自2020年9月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人机全自主精细化巡视工作,共发现鸟巢异物、防震锤锈蚀滑移、配重块锈蚀等缺陷467处。

  在安监领域,国网甘肃电科院以“智慧+安监”为抓手,不断深化设备智能巡检、人员行为辨识等技术研究,已在甘肃电力人工智能平台成功部署10个反违章算法模型,违章识别整体准确率可达92%以上,切实解决了作业安全监管中效率低、实时性差、无法全覆盖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作业现场安全管控的数字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国网甘肃电科院以电力大数据的精准到户、实时采集、覆盖面广等特性为抓手,积极研发数据产品,服务政府与社会,体现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一方面,依托电力大数据对甘肃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等进行数据挖掘和诊断分析,辅助政府宏观调控。另一方面,群策群力搭建“电眼金睛”——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以期提升黄河流域污染排放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相关成果与省环保厅、统计局、情报所形成常态化沟通,获得多次感谢认可。

  国网甘肃电科院将继续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持续发挥数字技术创新引领作用,通过“大云物移智链”等数字化新技术在传统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