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浅谈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发展

来源: 时间:2021-11-22 16:41

浅谈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发展

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分公司  萨琦若

  一、科研单位共青团工作现状

  为了长远的发展,每年都会积极招揽高素质、高学历的青年人才,以保证整体的梯队建设。青年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科研单位团员青年的优势和特点,重点突出青年工作特色、广泛调动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和努力激发青年的创造力等。团干部队伍的短板,由于在校深造时间较长,到单位后主要从事生产科研和生产调试任务,所以团干部均为兼职团干部,且年龄普遍偏大。

  二、关于做好科研单位共青团工作的探索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所以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方面更要突出共青团作用。立足基层、面向青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加强理论灌输,采取“微课堂”“论坛活动”“读书日”等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覆盖面,确保科研上的创新与思想上的先进同频共振。要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团员青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中、融入灵魂,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锤炼优秀品格。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青年座谈会、创新特色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思想调研,准确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引导青年自觉用和谐的思维思考。特别是愿意为青年多做实事、做好事的优秀青年要及时充实到团干部队伍中。

  三、强化“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成长意识。

  团的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把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建平台,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创新创意大赛、管理创新、技术革新、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发挥“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青年群体优势,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要压担子,破除“嫩竹做不了扁担、嫩肩挑不起重担”的模糊认识,有意识的将重大任务交给年轻同志,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重摔打磨砺,才能通过“学习再学习、工作再工作”过程中成长,通过接触不同业务工作、不同岗位的,才能从中学习到、才能有别人没有的工作经验。

  四、保持“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拼搏劲头。

  科研创新突破的梦想要靠青年一代实现。面对当前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坚守政治底线,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目标,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探索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持续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要着力提高学习能力,打牢学习功底,增强用思想感召青年、用真理凝聚青年的能力;要着力提高凝聚服务能力,经常深入青年、走进青年、关心他们成长中的烦恼,要通过丰富有效的手段和健全的服务体系,指路子、压担子、出点子,加快青年人才成长步伐。

  青年人员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组织作为联系青年群体的桥梁和纽带,在动员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方位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