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重庆彭水供电:首次开展彭水电网带负荷黑启动试验

来源: 时间:2021-05-12 10: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报告总指挥,保家站110千伏母联112开关检同期合闸并网成功。”5月11日11时20分,彭水电网首次带负荷黑启动实战实镜试验圆满成功!

  此次黑启动试验,采用脚本试验方式,联合重庆市调、长寿地调、彭水县调、马岩洞电站、三江口电站开展彭水2021年马岩洞、三江口电站-保家变电站黑启动试验。

  黑启动试验是基于彭水站110千伏母线全停、彭水电网全黑的事故模拟,利用“三江口、马岩洞电站”黑启动供彭水部分负荷,待主网恢复后,选择合理并网点与主网并网。在试验过程中参演单位团结协作,及时沟通,灵活处理了突发状况,保证了黑启动试验的有序推进,确保了黑启动试验成功收官。       

  “此次黑启动试验的圆满成功,不仅提升了调控人员及发电厂对电网事故的判断、分析及事故处理能力,而且缩小了事故影响范围和故障停电时间,有效防止了事故扩大。使各级人员充分认识在处置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总结反事故规律,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国网重庆市公司调控中心书记罗春雷说道。

  “黑启动试验很成功,要全面总结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修编应急演练预案及计划,缩短事故应急处理时限,保证彭水电网供电质量,着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彭水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刘松强调道。

  通过黑启动试验,进一步深化调度员对电网运行风险的研判,加深了调度员对黑启动方案的熟练掌握,检验了调度员对电网风险点的分析能力和黑启动方案的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了各级调度应对彭水电网重大故障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为有效应对电网突发安全事故夯实基础。(曾宪芳 卢琴 胡玉)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