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红河供电局配电自动化自愈功能成功试验并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5 10: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瑢萍 舒和平 李晓芳 报道  近日,为全面推进配网自愈功能建设应用,进一步提升配网故障快速复电效率,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在云南电科院配电所的协助下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红河供电局在蒙自地区10千伏2条单环网线路上组织开展了主站集中型配电自动化自愈功能验证测试工作。测试内容包括模拟出口故障、母线故障、电缆故障、分支故障(断路器)、分支故障(负荷开关)和联络开关前端故障等6种故障,同时模拟了开关拒动和通信异常等多种情况。

  主站集中型自愈功能顾名思义,一旦线路发生故障,配网主站将根据智能终端设备上传的故障信号和变电站出口开关事故跳闸信号进行故障分析,快速定位故障、隔离故障及恢复两侧供电,全程故障判断无需人工,处置迅速。

  在现场试验时试验人员给终端(DTU)加故障信号,同时把DTU的保护信号上传给主站,主站通过分析收到的开关保护信号定位出故障,下发遥控命令断开故障点两侧的开关隔离故障,现场模拟开关的变位信号反馈给主站,成功隔离故障,主站遥控合上变电出口开关恢复故障点上游负荷的供电,遥控合上联络开关恢复故障点下游负荷的供电,完成线路自愈。通过3天的现场加量测试工作和主站的控制策略联调配合,顺利完成了我局2条线路单环网线路自愈测试工作,并投入了自愈功能。

工作人员给终端加量进行自愈功能测试

  此次配电自动化自愈功能的成功试验为红河供电局开展自愈式智能电网应用铺垫基础,是对《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自动化实用化工作推进方案》、《南方电网配电主站自愈技术推广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对红河州全面大规模投入自愈式智能电网建设升级,提高供电稳定性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快红河州基础建设,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