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明珠公司深化改革添活力变革争先开新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4 17:2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韩婷 郭腾阳 李廷玫 报道  2021年以来,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明珠公司紧密围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源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积极适应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形势,持续优化组织运行效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全面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和经营水平。

  精准发力 市场开拓稳步向前

  近日,明珠公司成功签约甘肃电投大容天王沟、程子沟、水泊峡三个电站的相量测量装置PMU采购安装调试项目,该合同的成功签订,标志着明珠公司在市场开拓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抢抓机遇、开拓市场、准确定位、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明珠公司持续立足水电生产运营,深入研析投资风电光伏、分布式能源、电储能项目、特种车辆维保等综合业务可行性,逐步拓展明珠公司业务发展渠道,外拓市场的步履掷地有声,铿锵回响。

  在市场开拓过程中,明珠公司认真分析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根据检修运维市场情况,找准目标,锁定目标,从项目的信息收集、跟踪到投标方向,在提高工程质量和搞好服务上下硬功夫。

  同时,鼓励个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扩大市场信息量,项目跟踪落实到人,形成全员参与,全员动员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明珠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战略合作伙伴,在加强原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继续挖潜增效,宣传自身实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深化改革 队伍建设显著加强

  近日,明珠公司对所属财务部、运维检修中心的12个岗位在明珠公司范围内进行公开竞聘,参与竞聘人员共41人,有效激发了该公司员工积极性,这也是该公司切换新旧动能、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

  “‘三项制度’改革,必须要本着对公司未来负责、对全体干部员工负责的态度,要让竞聘上岗成为一种常态,要让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三项制度改革,明珠公司领导班子有着一致的认同。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及科源集团公司党委关于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促进人员“能上能下”改革目标的有效落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提升“人岗匹配度”。明珠公司积极盘活内部人力资源,推行双向选择、公开竞聘选拔人员,大力营造“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市场化用工氛围,释放出了强大的“鲶鱼效应”,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和危机意识被深层激发。

  该公司坚持人岗相适、以事任人的工作导向,明确岗位职责和岗位所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及对员工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结合岗位特点,细化区分。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着力提高人员选任的匹配度。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才,以全面的视角看长处,摒弃定岗定人的传统做法,全方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主动求变 积极适应市场需求

  近日,明珠公司水电集控中心积极开展现货交易培训工作,重点针对《2020年甘肃电力现货市场规则体系》《甘肃电力现货市场介绍(水电企业)》《甘肃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实施细则》、现货交易相关细则等进行宣贯,并对现货市场品种申报、结算、出清查询等项目的操作方法,实时现货申报技巧讲解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着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甘肃省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区域,对明珠公司下属各水电站的经济效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该公司负责人不止一次强调,要尽快转变只顾“埋头发电”、粗放管理的经营模式,主动接纳市场、拥抱市场,提升营销意识,顺应电力体制改革。

  2020年,明珠公司积极成立水电集控中心,对下属九座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接入水电集控中心,进行联合运行、协同控制、统一调度,为实现各电站经济效益最优、运行效率最高,最终达到企业管理和生产运行的高度集成和管控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明珠公司更深层次地推进水电板块参与市场化程度,在紧锣密鼓开展各水电站集控设备安装、调试、数据接入等首要任务的同时,加强水电集控中心人员外送交易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员工整体业务技能水平,为明珠公司水电安全稳定运营做好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同时,明珠公司以水电市场化管理制度促进各电站主动开展差异化经济运行管理,加强市场化工作各环节的评价考核,把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每项会造成电费损失的工作中去,挖潜增效,促进水电板块经营管理效益提升。

  此外,明珠公司还建立公司市场化交易决策机制和市场化制度分析决策柔性团队,加强对水电现货交易、市场化外送、发电权置换等工作的研究指导,各电站在现货市场中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与电价关联的库容调节研究,深入开展现货策略分析,精准施策、一站一策的运营管理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xu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