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经研院薛国斌: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来源: 时间:2021-04-14 15:56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胡安龙

  2002年薛国斌入职兰州倚能电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先后从事变电土建设计、配网设计,2012年2月竞聘进入国网甘肃经研院从事输变电工程及综合项目评审。

  扎根基层 耕耘技术

  日常工作中,设计、评审项目多达数百项,薛国斌尽职尽责,迎难而上,屡屡攻坚克难,率先创新采用薄壁钢管混凝土单柱结构设计,有效解决了变电站大截面双分裂导线造成母线柱抗弯承载力及场地空间不足问题;率先设计采用碳纤维及粘钢法带电加固变电站构架,避免了停电改造造成的经济损失;主持定型了10千伏线路钢管杆,较其他设计单位节省钢材20%以上;多次评审发现变电站地灾、洪灾隐患,避免了安全隐患......,长期丰富的设计、评审工作历练,促使成长为专业领域的行家能手,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2015-2018年)。

  勇往直前,担当使命

  2010年8月,舟曲发生了“88”特大泥石流,灾后重建电力先行,高质量配电网规划设计迫在眉睫,时任兰州倚能电力设计咨询公司配网室副主任的薛国斌,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第一时间抽取骨干、组建设计团队,带队火速赶往现场,经过3个多月时间泥泞现场奔走精准测量、收资、设计完善,实现了科学规划、高质量设计,设计方案兼顾了近、远期发展需求,完美融合了藏乡江南风格,顺利通过省建设厅及省公司主管部门审查。

  2020年,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化设计队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委托经研院策划、承办2020年2020年度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级二类暨输变电工程设计技能竞赛;省级设计技能竞赛在国网公司基建领域尚属首次,既要满足省总工会技能竞赛要求,又要体现电网时代特色,时间紧任务重,薛国斌同志勇担其责,查阅体味技能竞赛相关文件精神,提出“亮卓越新技能,启非凡新梦想,强数字新基建”竞赛主题,制定笔试、现场实操、现场评议的竞赛形式,完美举办了国网系统首个省级设计技能竞赛,获得主管部门一致好评。

  立足专业领域,创新创效

  作为专业领域技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技术标准制度建设与基建技术创新,负责并主要参与5项国网公司、省公司技术标准制定,做到了标准与反措很好融合,西北地区环境、气候、工程应用针对性强,新设备、新材料以及新工艺适用性强,把握了基建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关键点,体现了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获得国网公司、省公司相关专业部室高度评价。业务深耕不忘技术创新,牵头组建了省公司《源端电网规划与建设科技攻关团队》并担任了团队联系人与复杂环境输变电工程设计施工与环保技术研究领域核心骨干,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带出了多名责任性强、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专业技术骨干,负责研发的压力注浆基地降阻技术解决了西北干旱地区戈壁滩高电阻土壤环境下降阻难题,获得国网公司基建部推广应用,并成功应用于张掖750千伏变电站降阻工程中,参与研发了联合板索基础、灰土防渗膜基础,并将其成功应用于输电线路工程及白银通用基础建设项目,经济效益显著。科技成果硕果累累,获得省部级科技奖5项、省公司级科技奖8项,出版专著5部;申请专利20项,授权10项;发表论文9篇(核心期刊6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