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220kV龙泉站设总邢琳:在数字化变革中蝶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4 14:5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汪海燕 通讯员 李旋璇

  2015年,数字化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此数字化建设的大潮在华夏大地上涌动。

  国家电网顺势而为,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成就了一批数字化变革的引领者。

  国家电网龙泉220kV变电站设计团队牵头人邢琳在短短五年间,突破设计壁垒,用数字化为变电工程带来全新理念;打破标准常规,促进三维设计、施工细则编制落地。

  一次大赛,开启数字化实践之路

  邢琳所在的河北汇智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汇智)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下属的设计中心。河北汇智于2013年成立,彼时也在寻找着在设计领域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的一次三维设计竞赛,让邢琳在设计上开启了蝶变之路。在准备竞赛的那段时间里,邢琳带领团队开始实践三维设计。“当时,三维设计在国网还是个新鲜事物,我们在应用数字化技术的过程中,发现三维设计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其中最明显的是多专业之间的协同设计。原本各专业分散设计、碰撞摩擦较多的问题,利用三维设计方式,同在一个模型上作业,避免了设计碰撞错漏碰缺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这是邢琳初次接触数字化时的感受。

  眼光独到的邢琳感受到数字化将给工程设计带来巨大变革,于是下定决心开启团队的蝶变之路,亦成就了河北汇智的蝶变之路。

  河北汇智与Bentley软件合作,将设计软件及设计经验有机融合到变电项目设计中。作为Bentley在国网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河北汇智据此不断推进三维数字化设计相关标准的编制,逐步走在了数字化设计实践的最前端。

  一个项目,验证高效绿色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国网公司基建标准化建设,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精益化管理,提高工程安全质量、效率效益,国网公司在220kV电压等级实施模块化建设,推行“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建设、机械化施工”。 

  作为河北汇智副总经理,邢琳主持设计了龙泉220kV变电站,这是国网220kV模块化变电站的首批试点工程。

  龙泉220kV变电站场址初步勘测时,河北汇智设计团队就发现,该站址场地地势起伏较大,东侧、西侧及北侧地势较高,中部及南侧地势较低,最大高差达11m,对工程土建设计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在参考众多方案后,设计团队决定采用全站三维建模,利用三维模型减少工程设计中的碰撞,寻找最优设计方案。为了解决场地高差较大的关键问题,团队采用Bentley软件的Plaxis进行综合岩土地质分析,进行智能设计,将施工进行有效规划。

  2019年12月底,龙泉220kV变电站顺利投运,解决了邢台西部地区长期存在的110kV及35kV变电站单电源问题,缓解相邻变电站和该地区的供电压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数字化移交,满足国网公司现行标准。

  在邢琳看来,数字化设计不仅为设计者带来极大的便利,而且“如果从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看,数字化设计为工程节约了土地、减少了工期、节省了成本,同时还将建设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真正的绿色施工。”因为在国网推广数字化设计,邢琳获得Bentley软件颁发的“2020中国基础设施数字化杰出成就奖”。

  一个机遇,构建数字设计未来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数字化设计为传统能源项目带来的高效、绿色、节能等诸多优势逐渐被确立。

  如今的邢琳已带领团队开始着手研究智慧化、一体化项目,在“十四五”这个碳达峰的攻坚期、窗口期,着力将智能施工、数字孪生与智慧运维相结合应用到实践中,构想数字化为能源行业带来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