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能公司实现由“多元”到“多能”转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4 10:24

步履不停:走进“十四五”,西能我“能”!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琼  邹亚鸿 报道  作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旗下企业“转型发展”的冲锋者,西能公司承担着打造“电站服务业专业平台”的重任,在过去的“十三五”,西能公司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价值创造为目的,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培养竞争力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企业经营发展理念,在工程建设、检修维护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实现了由“多元”到“多能”的转变。

  “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融入“四个革命 一个合作”,以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为目标,迎接国家新能源战略所带来的机遇,总结好经验教训,规划好创新发展蓝图,阔步迈进十四五。”西能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刘华如是说道。

  目前,“十四五”已启程,西能公司的发展也已经进入新阶段、迎来新挑战。特别是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3060行动”,它有利于进一步凝聚能源企业的共识,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西能公司电站服务业专项建设。现在,目标、要求都很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高标准做好、抓好、用好“电站服务业专项实施计划”。

  抓机遇,赴机在“速”

  “下一个新征程,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举全公司之力抢抓综合智慧能源、火电提质增效发展契机,不断壮大发展空间,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步将西能公司建设成为适应内外部市场需求、管理先进、效益突出、服务优良的一流电站服务业企业,实现“再造一个新西能”的战略目标。”关于西能公司如何发展,怎么发展,刘华这样谈到。

  当然,摆在发展面前的,不仅仅是“机遇”,西能公司更要做到认知不足,紧抓整改,做好“不足+整改”两手抓的工作部署,要在“发展能力足不足”、“人才队伍硬不硬”以及“内部管理牢不牢”等各项工作中开展“问认识、问能力、问行动”的三问专项行动,以此调动全体干部员工工作热情,提振发展信心,强化攻坚韧劲,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跑赢自己、跑赢同行。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西能公司的前行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是实现“为企业做贡献、为员工谋幸福”的初心。对于西能公司来说,“电站服务业专项建设”就是西能公司前行路上所要树立的“风向标”。

  有方向,展翅高“进”

  “十四五”期间国家宏观层面上将建立以消纳能力为核心的调控机制,逐步推行峰谷平电价,在此情况下“煤电风光储一体化”、“水电风光储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 等新模式必将兴起,带动包括储能在内的一大批先进科技主导能源革命。

  这对我们电站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更增加了新挑战。针对“电站服务业专项实施计划”的落地和实施,西能公司要能够摸准国家战略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解决企业内部的堵点、痛点,不断地消除发展中的风险点、易燃点。

  “我们首先是要立足传统优势,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市场,达到多方促进的效果。”刘华说,“另外,抓发展更要紧抓机遇,机会留给准备好的人,抓住起飞的那个风口,我们就能顺利促进高质量发展。”

  据悉,西能公司一方面将安顺电厂荣获的中国建筑鲁班奖、纳雍电厂荣获的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茶园电厂2*660MW机组创造的贵州省同类型机组“双机双投”建设工期最短记录等诸多“成功实践”提炼好、总结好、运用好。另一方面将掌握的市场、资源、技术等优势,同高新企业申报成功的优势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每一项任务都必须落实。并紧紧围绕贵州金元“再造一个新金元”的战略目标和机遇,依托电动重卡、茅台、磷化、贵安新区等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以各火电厂周边工业园区为主线所形成“三网”(供热、供水、增量配网)为主体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及火电机组提质增效项目,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及应用,拓展合同能源管理,不断汇聚起西能公司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找重点,千目皆“能”

  “十四五”目标的逐一实现,考量的不单单是举措,更要抓好重点。

  “工程建设板块,力争实现产值46亿元,利润率同比增长5%”

  “检修维护板块力争实现产值9亿元,利润率同比增长10%”

  “科创板块,实现12亿的产值,利润率同比增长10%”

  “科研投入每年增长不低于10%。”

  ……

  举网以纲,方能无往而不胜。西能公司在“十四五”规划前已许下承诺,展望充满挑战的新时期,亦是信心满怀。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十四五”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电站服务业专项实施计划”,西能公司唯有以内部发展的“有备无患”、创新发展的“一兵一卒”以及驱动建设的“全面到位”为方向,以责任心系国家、心系社会、心系员工,方能引领自我在新蓝图中谱写新篇章,在新阶段里争取新成就。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