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电电力首次开展海陆空联合海上救援演练

来源: 时间:2021-04-14 10: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安妮 周凌霄 报道  4月8日上午9时,在离岸17公里的国电电力象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海域,一名施工人员在“万祥992”运输船上“受伤昏迷”,现场情况万分危急。这是该公司海陆空联合海上救援演练现场的场景。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橙色医疗救援直升机悬停在“万祥992”运输船上空,救援人员快速将“伤者”接上飞机,送往医院。

  此次演练由舟山海上风电公司、象山县应急管理局、宁波海事局象山海事处主办,各参建单位协同承办,共出动救援直升机1架、船艇10余艘、无人机1架、应急车辆4辆、参演人员50余人。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海上救援演练中使用直升飞机,同时,海陆空联合海上救援演练的形式在浙江省也属首次。

  演练开始后,“万祥992”运输船上施工人员在作业中被吊钩碰撞头部倒地,安全帽被击碎,头部血流不止。班组人员立即对伤员进行包扎止血,同时迅速上报情况。

  “立即启动人身事故应急预案,向海事处和应急管理局申请应急救援。”随着救援指挥命令一出,海上救援迅速展开。

  接到申请后,象山海事处“海巡0717”及“海巡07120”火速出动。象山县应急管理局马上联系位于事发点最近的救援直升机,紧急飞往指定海域。

  9时13分,“万祥992”船员发射信号弹,指引前来的救援直升机。

  9时15分,救援直升机精准悬停在“万祥992”运输船上方,一名专业救援人员通过悬索降落至船上,将伤员固定在担架后匀速上拉,送上飞机。约20分钟后,伤者被送入最近的宁波市第九医院航空医疗救援基地,进入急救科继续抢救,海上救援演练结束。

  国电电力象山1号风电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风电发展规划项目,为宁波市首个风电项目。该项目位于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东南海域,离岸距离约 17千米。项目主要工程布置41台风机,其中群桩基础23台,单桩基础18台,海上升压站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一座。工程建设期间,海上施工船只多达五六十艘,施工人员超过百人。

  此次全流程、全要素的综合演练,全景展现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过程,检验了该公司在施工海域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组织能力,同时与地方应急管理、海事、急救中心等职能部门建立起了一套海陆空联合救援体系,为象山海上风电项目的安全推进保驾护航,也为海上同类工程应急救援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