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14环保企业IPO大追踪

来源:老虎投资汇 时间:

  IPO的重启绝对是资本市场最据影响力同时也最引人关注的事件之一。上次IPO开闸是在2012年。当年,共177家企业首发成功过会,37家公司IPO申请未通过,6家企业取消审核,6家被暂缓表决,另有64家企业被“终止审查”。成功上市的企业中,不乏如东江环保和津膜科技等日后表现亮眼的环保企业。这两年环保产业逐渐成长为最具增长性和发展活力的重点行业,除政策、市场乃至时势等因素之外,上述新血的加入同样功不可没。与上次IPO开闸不同的是,今年的IPO重启还伴随着一系列针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在监管放权,市场更加开放和主动的趋势下,IPO,尤其是环保企业的IPO似乎更加令人期待。一、IPO状况总览

  在本部分,我们将2014年IPO的环保企业一一罗列并且作简要介绍。

  截止5月9日,证监会公布的IPO预披露企业共307家,其中环保企业共9家。如表1所示,其中1家,即国祯环保获通过,其余处于未上会状态。从行业来看,以上拟上市的环保公司的所属领域主要还是以传统的固废行业和水务行业为主,二者比重相当。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的水务、固废工程和运营之外,还有从事土壤修复、膜制造等新兴细分领域的企业。

  从地域来看,这些企业中,位于北京和福建的各两家,此外在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广西各有一家。

  二、环保IPO企业信息

  在本部分,我们将IPO申请企业的各项数据分析盘点,并据此描摹出企业的基本状态、发展思路以及优势劣势。

  A)企业IPO进程

  B)注册资本

  可以看出企业的注册资本体量与其主营业务,尤其是主营业务所决定的轻重资产的程度最为相关。注册资本最高的企业是从事投资运营的绿城水务和鹏鹞环保。

  C)企业股本情况

  在最新IPO的9家环保企业中,除鹏鹞环保发行股本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之外,其余企业发行股本占总股本比例皆为2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较高(五元以上)的企业有高能时代和国祯环保,其余企业较为接近。

  D)企业资产—负债情况

  从企业资产和负债体量来看,如上图所示,上述企业中,总资产较高的是绿城水务、鹏鹞环保和国祯环保。但绿城水务和国祯环保的资产负债率明显较鹏鹞环保高。单看企业净资产,鹏鹞环保位于9家IPO企业之最。

  从资产和负债的变化来看,总资产增长率高于负债增长率的企业有三家,分别为天达环保、鹏鹞环保及鑫广绿环。而负债增加率明显高于总资产增加率的企业为高能时代和同方环境,其余企业二者相当。

  E)营收—利润情况

  从企业营收情况来看,同方环境较为突出,其营收总量及增长率都位列9家企业之冠。高能时代、龙马环卫、绿城水务、鹏鹞环保及国祯环保营收总额接近,其中高能时代、龙马环卫和国祯环保增速明显。营收总量稍低的是三达膜、鑫广绿环以及天达环保,三者营收增长率也接近,天达环保稍突出。

  至于利润情况,净利润总额较高的企业包括天达环保、绿城水务、鹏鹞环保和国祯环保、其中天达环保的净利率最为突出,但其净利润增长率中等。上述四家企业之外的其余企业净利润总额较低且相近。其中,同方环境的利润率明显低于其他企业。9家企业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为鑫广绿环和鹏鹞环保,增速最慢的企业为三达膜和国祯环保。

  F)比例指标情况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9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分为三个梯队。负债率最高的梯队为同方环境、绿城水务和国祯环保,三家均在70%以上。其中同方环境的资产负债率的增速较快,而其余两家则无明显增加。负债率在40%-50%左右的企业为第二梯队,包括高能时代、三达膜、龙马环卫和鹏鹞环保。这几家企业的负债率变化情况也不太明显。负债率较低的第三梯队包括鑫广绿环和天达环保。值得注意的是,鑫广绿环的负债率较去年急剧增加,而天达环保则略有减少。

  至于资产回报率,最为突出的是天达环保,为25%左右。在10%附近的企业有高能时代、三达膜、鑫广绿环和鹏鹞环保,低于10%的企业为同方环境、绿城水务和国祯环保。其中,同样值得注意的依然是鑫广绿环,其资产回报率较去年有很大飞跃。

  三、总结

  上述数据分析结果汇总可得到各企业呈现的特点,呈现如下

  总结:此次申请IPO的9家环保企业中除重视资产、重视运营的传统型环保企业之外,也不乏在所处领域经营得有声有色,具有漂亮的财务数据的“小而美”型企业。可以说,这些环保企业在发展阶段、发展特点、发展速度、业务模式,等方面都呈现出多样性。这或许也是我国环保产业逐渐走向成熟与多元的缩影。

责任编辑:郭鹏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