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以数字化创新锚定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6-01 10:48

以数字化创新锚定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施耐德电气携手生态伙伴发起“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不仅有助于中国加快落地数字化及低碳双转型,还将有助于提升科创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作为全球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凭借在绿色能源管理领域的丰富实践、深厚洞察与数字化创新技术,将为企业提供全面支持,与生态合作伙伴一道,为助力能源管理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施耐德电气中国能源管理低压业务部战略与发展总监刘华涛在日前举办的施耐德电气2021“推动可持续,加速数字化”创新峰会上介绍道。

  聚焦数字化、低碳、与生态建设,“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正式启动

  为完成碳中和目标,开放合作并立足需求的技术创新必不可少,而本地生态圈的建设,则是施耐德电气本土化战略的重要延伸。峰会上,刘华涛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本地生态圈,与更多初创企业碰撞出新的火花,今天我们正式启动‘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希望能够在这里集结更多新的力量,以促进中国科创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并最终一同为中国企业加快落地数字化及低碳双转型创造积极影响。”

  以“绿色能源管理”为核心理念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由施耐德电气联合宁德时代、星星充电共同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作为合作机构全程参与,旨在寻找在智慧能源、智慧管理、数字服务等领域拥有创新解决方案的中国科创企业,通过帮助他们对接一线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技术与方案整合能力,并最终形成高可用、可复制、业内领先的绿色能源管理创新解决方案。

  活动共设需求调研、招募&筛选、共创共研、演示&评选四大阶段。通过前期需求调研,施耐德电气联合专家及客户合作伙伴,以专业视角,对企业能源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最终形成六大挑战课题:“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的设计管理软件”“综合能源服务产融合作”“充电站EMS电能管理及控制系统”“数据中心配电场景的数字孪生”“新能源行业智能运维模块开发”和“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以应对数据中心与综合数字化、可再生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储能与综合能源管理、数据中心与数字孪生及仿真、可再生能源与智能运维、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管理等多场景难题。

  目前,活动已正式进入招募阶段,中国科创企业可于6月20日之前通过活动官网在线报名。7月2日完成网络初筛、专家组复审,并最终确定能够进入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加速营的企业。7月7日至11月底,入营企业将接受由施耐德电气及合作伙伴提供的专业培训、专家指导与经验分享,通过与客户方企业进行现场实地沟通,深入了解客户的真实应用场景及需求,并依托施耐德电气及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及平台资源,完成PoC构建和验证。通过客户验证的方案,可借助施耐德电气及合作伙伴广阔的市场渠道进行快速复制推广,高效触达潜在客户。此外,参与活动的优质创新企业还将有机会获得施耐德电气创投资本的直接投资,共同挖掘全球商机。

  融合清洁电气化与数字化的“绿色能源管理”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行各业将被又一次重塑。在供给侧形成多元清洁体系,在需求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并加速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行业未来明确的发展路径,以清洁电气化和数字化融合为创新方向,可助力供需两侧实现低碳转型的绿色能源管理方式,正呼之欲出。在本次峰会上,施耐德电气正式发布“绿色能源管理”理念及可覆盖源网储荷全链路的完整解决方案。

  “清洁电气化和数字化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是推动能源管理升级的最佳方法,也能成就从供电侧到用电侧全链路低碳化的高效发展,一方面电力是唯一能够脱碳的能源形式,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将通过电能的方式来为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和低碳的动力,因此能源行业的转型离不开电气化的道路;另一方面能源管理效率的提升主要依赖于能源管理技术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利用软件实现能源数据的精确采集、精确分析,使应用电能更加可靠、更加有效,这是能效管理升级的主要需求。”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瑞对“绿色能源管理”进行了解读。

  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施耐德电气可提供从专业顶层设计咨询,到软件系统,硬件产品,再到全生命周期服务,覆盖从能源生产、输送、储存和使用全过程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而凭借中低压、强弱电、软硬件和源网储荷四个一体化的独特优势,可全面满足供给侧清洁能源优化配置与消纳,需求侧电能替代和多能互补,及双端数字化及能效水平提升等多重需求。

  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旨在通过为客户创造可持续、高效、韧性、灵活四大价值,并成为各类型企业的数字化合作伙伴,助力用户达成全生命周期绿色可靠、高效脱碳的能源管理目标,从容应对能源转型和多能互补的挑战,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降低转型成本,帮助中国社会加速兑现碳中和目标。

  结合远景能源风力发电机智能配电项目、国网老城电网数字化改造项目、阳光电源光伏和储能系统项目以及蓝厅数据中心配电系统升级项目,李瑞完整诠释了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对源网储荷各个环节的全面优化能力,并总结道:“能源行业在‘低头拉车’的同时,也需要‘抬头看路’,而清洁能源及电能双替代,并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效率已成为明确的方向。凭借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对源网储荷全链路,以及供需双端的赋能,不同行业客户可减少最多50%的碳足迹,节省高达60%和75%的资本及运营支出,提升50%设备可用性和25%场所安全性,并节约30%的成本,在迈向碳中和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