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夏煤炭全力推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9 16:04

2025年宁夏煤炭产能将达1.3亿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宇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宁夏“十四五”时期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纲要》也对宁夏煤炭工业下一阶段发展有所着墨。《纲要》明确,将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到2025年,全区煤炭产能将达到1.3亿吨。

  《纲要》指出,将构建低碳高效能源支撑体系。统筹煤炭、电力、油气生产开发,提升多元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有序推进先进煤矿建设,促进煤炭集约优化开发。将新建韦三、惠安、新乔、双马二矿、月儿湾煤矿等先进煤矿工程。同时,还将加强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加快煤炭专用线和转运设施建设,打通连接蒙西及周边口岸、煤炭基地干线铁路联络线,实施既有煤炭通道扩能改造。

  《纲要》还提及将提升宁夏的能源存储消纳能力。近年来,我国对能源存储体系的建设给予了充分关注。“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年能源行业成绩的肯定。

  在此方面,《纲要》明确,要持续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储能设施配套发展,实施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储能设施、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推进宁夏能源(煤炭)物流交易中心建设。同时,将建设宁夏能源(煤炭)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和石嘴山、宁东基地、青铜峡煤炭物流储运基地。

  此外,绿色发展已成为当前煤炭行业的主基调之一。对此,《纲要》指出,将鼓励煤炭、电力、有色等行业采用绿色化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构建产品绿色、技术工艺环保、装备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设备,支持装备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再制造。采取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等措施,严格限制高耗能项目,推动高耗能产业企业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开展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创建。创新矿山开发利用和环境恢复治理矿政管理,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