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油田公司主动封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9 16:04

查干湖畔绿意浓

——吉林油田公司主动封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刘晓娣


  查干湖是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查干湖冬捕为标志的渔猎文化源远流长。除渔业资源外,查干湖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油气开发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成为了这里的油田公司绿色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查干湖畔的采油单位——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而言,维护好油井、保障生产运行是重点,保证安全环保、维护生态平衡更是重中之重。

  日前,吉林油田公司新立采油厂150区块前7-1井现场严格按照安全环保标准进行封井作业。自去年以来,吉林油田公司严守环保红线,主动提前对新立采油厂新215区块及新150区块油水井进行永久性封井,不讲条件不论代价,全力支持查干湖生态环境建设,目前累计封井64口。

  而这只是吉林油田公司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创新引领:探索绿色开发模式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吉林油田公司着力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绿色发展,技术创新是关键。吉林油田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成功研发清洁生产作业平台、井筒内蒸汽清洗密闭回收工艺等油水不落地清洁生产作业技术,率先开展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提高采收率科技攻关,推广“大井丛”集约化环保效益建产模式,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执行率、固定源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固废有效处置率均保持100%,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环境事件。同时,吉林油田公司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能源,油田综合能耗原油占比降到9.4%,天然气占比增至58%;吨油气消耗能源下降了40%,企业节能降耗水平大幅度提升。

  为实现在自然保护区、居民聚集区等环境敏感区的绿色环保、高效开发,吉林油田公司积极转变采油方式,让油水井为环保让路,只要条件允许,尽量将单井生产转为集约化建产,通过大井丛集约化布井示范区实践,确保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同时,吉林油田公司持续加大环保隐患治理,全面实施沿松花江、嫩江油田生产区护坡治理工程,彻底解决泥浆坑、土地复垦等历史遗留问题;在推进节能减排上,累计投入3亿元,实施热电厂脱硝、湿法脱硫、除尘器升级等改造工程,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87万吨、二氧化硫142.5万吨、二氧化氮48吨。

  据介绍,2017年,吉林油田公司发布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2家试点创建单位。截至2020年末,已有新民等10家单位达到了绿色矿山创建标准,预计到2023年,吉林油田采油采气单位将全部达标,届时,吉林油田将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主动封井:呵护查干湖生态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发力度,推进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建设,环保敏感区域随之扩大。吉林油田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超前对查干湖地区生产区域的环保风险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治理,对区域内生产井和报废井实施永久性封井作业。

  吉林油田公司组织作业力量,坚持高标准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作业队伍严格按照安全环保标准要求,认真做好油污水防渗工作。在作业前检查防喷器确保完好可用;在作业过程中降低起下管柱速度,防止外挂油污水飞溅;完井后及时恢复井场原貌,保证环保封井零污染。目前施工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全部完成该地区的封井退出任务,封完后统一进行地面生态恢复。

  记者了解到,吉林油田生产区域分布在吉林省37个市县区,开发油水井2.6万口,开发区块与耕地、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多有重叠或相邻,共涉及松花江、嫩江、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查干湖自然保护区等“两江十三区”,环境十分敏感。吉林油田公司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夯实环保管理基础,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为了解决勘探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吉林油田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研发、推行清洁生产技术,研发了环保作业平台、密闭作业等油水不落地清洁生产作业技术,并全面推广实施,从源头控制污染。为了解决废弃泥浆问题,吉林油田公司全面应用钻井废弃泥浆不落地处理技术,相继在新立、乾安、伊通、大安等地区建设了废弃泥浆集中处理站和随钻橇装泥浆处理设施。

  变废为宝:提高伴生气利用率

  石油开采过程合中含有丰富的伴生气,但受区域分散、富集度低、分布不均衡等因素限制,这些伴生气一度面临资源浪费、安全环保隐患等诸多问题。

  为了实现环保生产,同时也为变废为宝,吉林油田公司结合各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伴生气综合利用,通过捕集、输送、注入、采出等各种有效手段,提高伴生气利用技术含金量,力求降本增效。

  以长春采油厂为例,从2019年开始,长春采油厂自主设计了安全有效的伴生气生产流程,利用压缩机将伴生气回收并输送至集气站,通过自产自用、以气代电、热水伴热等方式,使其成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以及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

  2019年,长春采油厂在套气大的井开展燃气发电机代替柴油发电机项目,运行一年来,节能减排效果良好。从2020年开始,该厂在苏家22平台搭建高架热水罐,利用平台伴生气作为燃料,取代电力,满足生产用热水需求、井场生产管线伴热,大大降低了用电量。据统计,通过采用燃气加热炉热水伴热及应用天然气发电技术,年可节约电量72万千瓦时,节约成本30万元。

  吉林油田公司表示,下一步,在伴生气处理领域,将依靠提升科技“含金量”来发挥其在油田开发生产中的有效作用。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