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国大力推进煤矿绿色生产开采和智能化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8 15:14

加快构建现代煤炭清洁利用体系

——访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白宇 报道 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为今年能源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在着力提高能源供给水平方面,提出要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大力推进煤矿绿色生产开采和智能化建设。那么,目前我国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情况如何?“十四五”时期煤炭行业应如何布局谋篇?近日,带着这些热点问题,《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

  中国电力报:从2020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各地陆续出台的省级煤矿智能化发展意见,均吹响了煤矿智能化前进的号角。在如今的政策背景下,煤矿应如何体现出“智能”二字?智能化生产普及后,对煤矿以及煤炭行业有何意义?

  牛克洪:智能是智慧和能力的总称。在当代,“智能”体现出“互联网+”、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自动控制等特征,是“两化”深度融合在煤矿生产中的具体表现。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煤矿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的要求;2017年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规模应用,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的要求;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到2030年,重点煤矿基本实现工作面无人化。全面建成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煤矿技术体系,实现煤炭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生产。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与规划为煤矿智能化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能化开采是未来煤炭企业升级发展的新趋势,煤矿智能化将从根本上改变煤矿工人的作业方式和工作条件,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是煤矿员工的最大福祉;煤矿智能化发展也开辟了煤炭行业的新基建,是煤矿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机遇;煤矿智能化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煤矿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具有极大助力作用,同时对保障全国煤炭稳定供应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电力报:井下漆黑一片,矿区被粉尘覆盖,煤矿千疮百孔……这可能是多数人对以往煤矿的印象。但如今煤矿面貌已发生巨大改变,并被植入“绿色基因”,那么据您了解目前煤矿的绿色生产包括哪些方面?

  牛克洪:煤矿的绿色生产应采用环境友好型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并贯彻“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

  具体来看,包括选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采方式,采用充填开采、保水开采、共伴生资源共采开采等新技术,并因地制宜选择资源利用率高、废物产生量少、环境破坏小的保护开采技术,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及时治理煤矿环境。同时,还应选择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开采技术与工艺,实现少人或无人开采,大力提高采区回采率和工作面回采率,加强矿区塌陷地复垦治理及生命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电力报:煤矿的绿色生产还有哪些方面亟待改善的问题?

  牛克洪:目前,全国绿色煤矿建设虽然形成了一股热潮。但应看到由于绿色煤矿建设刚刚起步,各煤矿企业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知识素养、要素资源匹配、技术装备手段和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亟待破解的一些困难与挑战。

  首先是在思想认识上还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部分煤炭企业的人员对绿色煤矿建设认识仍不到位,还存在许多认知误区和认识盲区,有的认为绿色煤矿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担心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上不合算;有的则感觉建设绿色煤矿没有经验,没有人才和技术,困难大,问题多,存在畏难发愁情绪;还有的认为绿色煤矿建设是国家要求的事情,与己关系不大,缺乏建设绿色煤矿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

  其次是在工作部署上尚未纳入重要议程。由于认识上不到位,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煤炭企业在绿色煤矿建设规划和工作部署上没有真正将其列入企业工作的重要议程,仅限于一般性号召和一般性形式上的工作布置,缺乏具体的项目安排、专门的组织行动和有力的工作措施。

  另外,在相关知识技术储备上比较欠缺。缺乏相关知识技术也是影响推进绿色煤矿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煤炭企业绿色煤矿涉及知识技术面比较宽泛,由于大家刚刚接触绿色煤矿建设这一新概念和新事物,认识不深、知识缺乏、技术不够,存在工作无从下手和心中无有底数的状况。

  在要素资源投入上缺乏动力支撑,在基础设施及技术装备上存有短板。我国煤炭企业绿色煤矿建设基础薄弱,许多中、小煤矿采用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生态环境治理历史欠账较多,绿色煤矿建设水平短期内难以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绿色煤矿建设进程。

  同时,部分煤矿企业在推进手段等方面相对单一低效,在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上不尽完善。目前虽然有行业相关建设规范,但其评价认定机制还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跟踪考核,例如煤炭行业绿色煤矿建设标准还不够细致、不够准确、不够完善,评价数据来源的真实可靠性、过程科学性、结果可信性等方面尚不完备,还存在评价指标设置上不够科学、评价方式方法单一和问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中国电力报:即将迎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煤炭要实现清洁高效利用,行业应如何布局谋篇?

  牛克洪:近几年,党和国家对推进我国煤炭实现清洁高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和工作部署。煤炭行业应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煤炭清洁利用体系,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推动技术创新。新技术具体包括煤炭高效洗选技术、清洁化加工技术、智能化选煤厂建设技术、煤质检测管控技术、煤化电热一体化、循环经济园区发展模式等。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