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构建油气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6 15:29

构建油气发展新格局

西部油气论坛聚焦世界油气情势与中国方略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安栋平 王巧然 报道 在全球领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冲击了油气行业。如何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看清世界油气发展的态势以及制定相应的发展方略,对我国油气行业来说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以及国际油气形势产生了重要影响,疫情发生后国际油气市场需求锐减、原油价格下跌,油气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受到严峻考验。”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西部油气论坛上,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指出,在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压力下,油气产业应该寻找机遇破局突围。“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国油气产业在大数据、新基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利好条件下,迎来了众多发展机遇。说明我国油气产业在不稳定的环境下,依然可以稳定发展。”赵正文表示。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期,油气格局仍然充满不稳定性,产业链传导机制对地方油气发展形势影响依然严峻。“四川作为我国天然气分布最集中地区,油气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关系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也直接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彭斌建议,油气政界、业界、学界通过论坛等形式深入研究、系统探讨,具有十分突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油气行业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更存在新的重大机遇。”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认为,一方面,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国内油气需求将保持较长时间的旺盛时期,加大上游资源勘探开发,优化海外油气贸易具有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以煤、油为主的能源结构向可再生能源主导的能源结构转型持续推进,将有利于形成绿色、低碳发展的能源新格局。

  “油气供应短缺,不是我们工作不努力,也不是我们没助力没发展,而是实际的客观状态,客观自然条件决定了我们现在在短期内这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对国家来讲,明确要求今后2035年甚至是到2050年,我们的任务是尽最大努力加强勘探开发,增加和保持油气产量和供应链,丝毫不存在油气要往什么方向发展,或者什么资源要取代油气,我认为对外依存度决定了不存在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提醒道。

  “当前,世界能源进入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四分天下的格局,中国的能源生产中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分别占7%、6%、69%和18%。”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认为,我国未来要构建油气发展新格局,一是需要稳油增气,二是油气跨界融合发展,三是要加强智慧油气和智能油气建设。

  “其中,油气工业要持续发展需要‘三个跨界’融合,即风光热与油区融合、油气工业与氢能融合、油气与新材料储能融合。”邹才能表示。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后,我国今年又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中国来说,我们必须要建立低碳、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体系,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建议。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