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石油贸易大会探索国际油气贸易发展新方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6 15:29

拓展油气领域开放发展新空间

石油贸易大会探索国际油气贸易发展新方向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安栋平 报道 11月8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围绕“合作与创新,推动国际油气贸易新发展”主题,就区域及全球油气贸易合作、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下的能源发展举措、AI技术促进能源发展、完善能源衍生品生态体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索国际油气贸易发展新方向。

  构建油气资源多元供应体系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开放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业界交流,增进互利共赢,为中外油气行业搭建更宏大的桥梁,开辟更广阔的市场。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2020年在全球油气市场剧烈震荡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新基建的投入,确保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油气进口实现逆势增长。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进口原油4.59亿吨,增加10.6%,进口均价为每吨2286.1元,下跌30.5%。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

  “经济发展,能源先行。中国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能源行业新发展格局。”任鸿斌建议,为有效化解危机、应对风险挑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化危为机,构建油气领域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油气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全球油气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有必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油气资源多元供应体系,有效维护能源供应安全。二是要充分适应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变化,着力推动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国内油气市场新需求。三是要主动参与全球油气产业链重塑与再造,加快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运营等环节推进。

  通过合作与创新应对不确定性

  业,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石油海外油气生产和加工、销售成本进一步降低,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实现海外油气权益产量8000万吨,全球油气贸易量超过4亿吨,亚太、欧洲和美洲三大油气运营平台的贸易中心作用进一步发挥。此外,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油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的跨境油气贸易正常运转,特别是中俄东线南端工程投产后,将启动对上海的供气,在造福国内人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世界在油气领域的友好合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石油在全球35个国家参与投资和运营95个油气项目,2019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里程碑。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卡特彼勒和霍尼韦尔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际油价跳水,低碳转型加快,在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发生后,世界经济和油气产业都遭受到了严重冲击,今年全球油气需求可能分别锐减8%和4%,全球LNG需求也可能出现首次负增长,国际油气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部分石油企业宣布破产,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压缩投资并大幅减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章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的动荡期和行业的低潮期,坚定不移地通过合作与创新应对不确定性,是全球油气贸易的必由之路。

  “面临当前油气行业的艰难时刻,中国石油坚持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于逆境中履行石油央企的责任和担当。”黄永章介绍,作为“走出去”规模最大的中国企

  油气贸易领域要加快转型

  如何围绕合作与创新主题,推动国际油气贸易新发展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黄永章认为,未来,全球油气贸易需重点把握好几个方面:关注全球经济区域化加剧的倾向,思考和研判全球油气贸易格局动向;关注全球供应链布局的多元化、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多元化的倾向,需要加快完善我国油气贸易供应链体系和运营模式;关注全球经济和数字化加快转型倾向,油气贸易领域要加快转型,打造油气贸易数字化平台;切实采取措施,防控国际油气贸易的重大风险。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油将重点推进油气领域内生产技术、低碳生产和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恪守国际规则、提升跨国指数、优化资源配置,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石油力量。”黄永章表示。

  “当前绿色和低碳已经成为能源行业的共识,成为全新的人类生态文明观,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来看,世界面临着需要更多能源、更少排放的双重挑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表示,中国石化在今年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愿景,并努力推动洁净能源有序发展,洁净能源化工是能源化工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未来中国石化将积极参与能源转型,更加注重绿色、洁净,积极开发、生产环境友好的产品,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坚定向近零排放迈进。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油气领域发展新动能,积极拓展油气领域开放发展新空间,着力构建油气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任鸿斌强调。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