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东北亚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6 10:29

  东北亚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安栋平

  2017年4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舟山设立浙江自贸区,提出“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3年来,浙江自贸区以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发展为目标,全力发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其中,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业务是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重要环节和突破口。

  在日前召开的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之“全球经济大变局下船燃发展机遇及应对策略”分论坛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船用燃油智能调度与综合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浙江自贸区打造智能化、便捷化的船供油调度服务平台进一步升级,向着“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智能化升级服务平台

  据记者了解,此次上线的系统是以提高锚地使用效率、加强保燃供应业务各环节要素保障为目的打造的信息化系统,能够为船东方、供油方、驳船方、代理方、仓储方等主体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同时,当用户打开系统,船舶动态、任务预警、任务管理、数据管理、数据统计等目录清晰呈现,具有系统互联、智能排队、快速预警、数据挖掘、全域覆盖及体验评价六大功能,不仅可以自动跟踪船舶动态,提升了准确率和效率,还有助于推动整个船燃行业变革。

  “一年来,我们坚持海商疫情防控与燃料油供应业务发展两手抓,坚持改革创新,深挖发展机遇,舟山燃料油供应业务在油品和航运市场波动中,仍呈现出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浙江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韦晓红介绍,今年1~9月份,舟山完成船用燃料油供应325.9万吨,同比增长17.71%,船用燃料油供应的体量继续在全国保持第一,领跑全国各大港口。

  “在油源保障上,一方面深化推动国内低硫油源的保障,加大本地和周边炼厂的出口力度,另一方面依托舟山港大码头等优势,继续加大燃料油进出口力度,实现舟山油源保障的双循环;在口岸监管服务上,借助远程信息化监管、信用监管等新渠道、新手段,推动建立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即加即走’的新模式,增强国际航行船舶加油时长的掌控能力,力争实现全流程零等待。”韦晓红表示,下一步,舟山港将重点对标国际燃料油供应大港以及国际船东,在保障口岸监管服务效率上面下功夫。

  “舟山价格”和“舟山船型”

  近年来,舟山加快推进东北亚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服务高效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重要海事服务基地。

  浙江省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局长蒋海平介绍,在加大供油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舟山共投用供油锚位21个,远期规划建设74个,能满足2000万吨年供油能力。在加快引进供油企业总部方面,舟山目前已集聚燃料油供应企业13家,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4家企业总部落地舟山,行业总部经济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能源价格评估机构阿格斯推出了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价格指数,能源信息提供商普氏向全球发布了舟山低硫船用燃料油交割估价,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舟山价格”。在制定行业标准方面,舟山出台了国际航行船舶船用燃料油供应管理办法,建成启用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智能调度系统,上线运行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争议快速处理平台,制定《船用燃料油加注标准合同》。在研发和建设专用供油船队方面,舟山制定了国内首个供油船“舟山船型”技术规范,5000吨级供油船已建成下水,9000吨级供油船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用。

  值得注意的是,舟山积极拓展供油市场,推动浙沪两地跨港区供油,成效明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初,舟山已完成首单浙江自贸区供油企业跨洋山港区供油试点业务。2019年,舟山共完成供油量410.27万吨,供应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今年1~9月,舟山完成船用燃料油供应325.9万吨,同比增长17.7%。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