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能宿迁公司筑牢安全防护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7-19 16:37

汪利

  在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宿迁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打出“组合拳”,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种好安全生产“责任田”

  “安环部要精心组织策划‘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方案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有效提升活动效果。”6月伊始,该公司领导在生产早会上强调。

  为确保安全月活动走深走实,该公司成立以公司领导为组长,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明确各级人员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安全保障体系主体责任,并且将安全绩效与生产业务部门挂钩考核,进一步激发全员抓安全、保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

  安全月期间,该公司通过党委会、安委会、班组安全活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紧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以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内容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地,从思想上树牢“安全第一”理念,种好安全生产“责任田”。

  同时,该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对全体员工进行警示教育,积极营造全员重视安全、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要提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增强安全月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高风险作业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工,工作前有预案,工作中有管控,工作后有总结,全过程进行管控。”6月2日,设备管理部主任在部门安全月启动仪式上说。

  该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大排查大整治”“防汛减灾”“迎峰度夏”等重点工作,紧盯现场、管住源头,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反违章、危化品安全、高危作业集中排查整治,做好风险辨识、防控措施落实以及制度措施完善。开展防汛工作,及时关注天气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应急物资、应急措施、应急演练、应急响应等管理要求,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度汛。

  公司主要负责人发挥“五带头”作用,带头研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群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打造出宿迁公司安全样板。

  此外,安环部牵头开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专项检查,对照集团、江苏公司以及公司2023年安全环保一号文件、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贯彻落实“五个表率”“六个切实强化”工作要求开展中央企业安全管理强化年活动,检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检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对照存在的重大隐患和重大风险,检查防范化解措施落实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是否存在未及时整改闭环的情况;对照近期通报的典型事故案例,举一反三,清醒认识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认真研判同类型风险,切实制定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同类事故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争做安全管理“明白人”

  “高处坠落的体验真是太真实了,我现在还在冒冷汗。”安全月期间,参加VR安全体验培训的一名职工说。

  该公司通过组织职工开展沉浸式安全体验培训,利用VR安全体验室的设备进行仿真实训,让职工身临其境各类常见风险隐患,切实实现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本质转变。

  结合企业、部门、班组实际,公司组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事故反思大讨论,对典型事故和身边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深刻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吸取经验,切实防范事故;组织全体职工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开展新版二十五项反措考试以及反违章管理、质量管理、检修进度管理、检修现场标准化管理、“两票”执行管理劳动竞赛等,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着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检验学习成效,提升全员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助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除此之外,结合当前生产主要任务、高风险作业和高温、汛情等极端天气增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码头油污染、变压器着火等应急演练,并针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火灾、高温、强风等方面,开展从业人员心肺复苏和外伤急救、火灾逃生、中暑等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职工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做自己安全管理的“明白人”。

  通过系列举措,宿迁公司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