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在重点工程中管控安全纪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7 14:08

守牢电网建设“生命线”

——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在重点工程中管控安全纪略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徐振军 王雨萌

  孟春时节,乍暖还寒。由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和监理的14项电网重点工程激战正酣。网省公司所倡导的“十大安全理念”是否在工程现场落地生根?2月15至18日,笔者赶往4个电网重点工程所在地的无锡、常州、扬州和镇江进行实地踏访。

  科技手段为安全加了“保险锁”

  2月15日14时许,靠近江阴陈巷南路鹿鼎园附近的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工程133号塔旁,无人机拖着重力自锁装置和白色保险绳腾空而起。2分钟左右,无人机将保险绳一端牢牢生根在65米的塔顶上,保险绳的下端扣牢在塔底的脚钉上。但见全副武装的登塔工人,将身上的速差自锁器“吧嗒”一声锁在保险绳上,身体斜45度扯了几下确认牢固,登塔才正式开始。

  “这是我们刚引进的‘柔性导轨型登塔防坠系统’,正在试点推广阶段。”该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涛博士接着说:“以前靠人工安装保险绳,第一个登塔的人只能靠安全带缓慢爬到塔顶安装保险绳,然后,后面的人才能利用保险绳方便地进行上下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对第一个登塔的人安全防护又加了一道‘安全锁’。”

  “线路工程都是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要把控每一个点的作业情况,除了监理人员现场把控外,我们每天都让无人机飞它几遍,这样,线路所有工作点上的情况,我们都能及时掌控。”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工程(江南段)业主项目经理季天程在212号塔现场接着介绍:“前面就是正在工作的张力机,放在张力机旁边的就是球机。”

  这样的球机每个工程的重要作业点都有,它是公司安全监控平台、智慧业主平台智慧监理平台“眼睛”。公司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每天都会从“平台”上查看现场情况。现场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现场的疑难也会得到及时的解惑。

  在工地现场,监理配备的智能单兵记录仪正在应用;数码望远镜、执法记录仪、测距仪、风速仪、气体检测仪等安全督查装备仪器,也成了督查队伍的常用工具。

  “今年刚开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郭浩就讲授了《新春安全第一课》,将‘十大安全理念’阐释的清晰明了。譬如,‘所有安全操作隐患都是可以控制的’、‘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等等。要实现这个目标,科技手段的合理应用,真正能为安全加上一把‘保险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二级专家黄士君如是说。

严帮结合为安全提供“助推器”

  在常州武南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扩建工程现场,消防泵房和继电器室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站在一旁的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经理张向远正在与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徐一龙交流着什么。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张向远打开了话匣子。

  “在这个工程之前,我参建过委内瑞拉塔吉克斯坦的变电站工程,还在内蒙、云南、新疆等地负责过变电站工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从严控方面,这个工程的要求算是顶流。” 张向远指着消防泵房绿色的脚手架护网说:“一般情况,用软的护网就可以了,但根据业主的管理要求,要换成既绝缘,又不漂浮材质。最后用了的钢丝。从成本上说,的钢丝比软网要多出很多,这么说吧,用软网几百元就打住了,用的钢丝可能就要上万元了。但从确保万无一失的角度说,在运行中的站内施工,成本高一些我们也是接受的,毕竟,工程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年初的时候,张向远的施工项目部遇到了难题,在建消防泵房时需要用钢板桩支护9米高的钢板桩竖起来与上方的带电区只有5米的间距,怎么操作都满足不了安规上不得低于6米的要求。业主项目经理殷鑫有过几个改扩建工程的经验,他琢磨出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上面走不通,咱就往下想办法——降2米土方。于是,满足了安全距离,在不停电的情况下,钢板桩支护可以顺利安装到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严和帮,都是手段,而确保工程安全才是目的。”项目管理一室主任赵会龙对严帮结合有他的理解。这位刚从虞城(姑苏)±800千伏换流站工程下鞍的业主项目副经理,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几个在建的重点工程之中。他对“十大安全理念”中的“良好的安全创造良好的业绩”、“员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有着深切的体会:“没有安全就谈不上什么业绩,而无论是施工、监理、业主,在一个工程上就是一个整体,你有困难我帮,我有难题你帮着解解,在实现工程安全中互相补位、互为支撑,这才能最终实现工程的全方位安全。”

细节把控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从扬州高邮市往东北方向约18千米,有个叫三垛镇杨家厦的地方。远远望去,一片虾塘和田地之间,打桩机、吊车像晨练的人一样伸胳膊踢腿的,一片忙碌的景象。这片占地4.47公顷的地方就是少游±200千伏换流站工程所在地,也是整个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江北一端。

  通往施工现场的主路正在加紧施工,而紧靠主路所修的一条辅路,成为自开工以来车辆和人员通行的临时“主干道”。“当时,施工方在松软的路上铺设钢板,载重的车辆在上面行驶就像刚学走路的孩子,深一脚浅一脚,同时,由于地不平,钢板极易被重载车辆压得一头突然翘起,而且雨天车辆还会打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工程业主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陆勇指着一条大约550米的“主干道”说:“后来,我把监理和施工的负责人找来会商,将这条‘主干道’的路基改成砖渣铺设,把铺设钢板带来的安全风险大大降低了。

  陆勇正在介绍的时候,一辆载着10几根管桩的大货车开了进来,所过之处留下两道深深的轮印。但见货车过处,一台挖掘机紧跟其后,一番抓起放下,然后再拍拍打打,“主干道”又恢复了平整的原貌。陆勇介绍,主路是水泥路,在其修好前,这条“主干道”要将近3900根管桩14000多根搅拌桩运往现场。保障“主干道”的平整是确保安全的前提条件。

  坐落在镇江市京口区圌山路的山变电站,是整个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江南一端的配套220千伏变电站,正处在场地平整和打桩阶段。

  在总监办公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张百涛正在与监理人员推演后续要进行的基础和电器安装的细节把控。用张百涛的话说,事中控制和事后检查固然重要,但事前预控确是重要的一环。在变电站封闭式组合电器(GIS)安装监理事前预控环节中,从组织图纸预检、参加设计交底及图纸会检,到安装方案审查、交底和型钢接地隐蔽检查,等等,都有明确的控制依据和控制要点。“细节决定成败,这是10年前,我初入电力行业时师傅说的话,我想只有细节把控到位,才能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张百涛似乎在与大家交流心得,又似乎在进一步的提醒自己。

  “施工机械、临时用电、脚手架、吊装和有限空间作业等等,都是我们隐患排查的重点。” 金东±200千伏换流站业主项目副经理袁旭对隐患排查有他的理解,这位有着吉泉1100千伏特高压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泰州换流站和泰州调相机等多项工程建设经历的参与者对网省公司倡导的“十大安全理念”理解更深。“我觉得‘十大安全理念’更应该成为我们现场管理人员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