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首次开展输电线路通道固定翼无人机飞巡作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17: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强 报道  8月2日,从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获悉,近日,固原供电公司首次使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完成330千伏清启I线通道综合巡检工作,本次飞巡在宁夏电力行业内属首次,是固原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探索中的一次重要突破。
  本次飞巡任务采取全自主模式开展,固原供电公司运维人员首先结合飞巡软件上的GPS信息详细绘制出了飞巡航线和紧急避险航线,再根据海拔高度、杆塔高度、风速、可见度等现场因素,逐项完成无人机飞巡参数设置。飞巡前,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机身及相关巡视设备,然后按下起飞键,随着螺旋桨的高速运转,无人机稳步上升至300米高空后,自动切换至固定翼模式,以每小时30千米的速度进入预设飞巡轨迹,飞机开始平稳运行巡视线路。

  此次固定翼飞巡工作仅耗时1小时便完成了30公里输电线路通道的飞巡任务,从现场照片中能够清晰分辨出杆塔周围的各类植被和建筑情况,充分展示了固定翼无人机极强的通道巡视性能,成效显著。固定翼无人机还结合分析软件自主识别通道两侧200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山火、外力破坏等隐患,从而减轻了运维人员查找线路隐患的压力,显著提升了隐患发现效率。
  据了解,固定翼无人机具备巡检里程长、巡视半径大、飞巡速度快的通道巡视优势,固原公司将其与旋翼无人机携带方便、绕塔飞巡精度高的优势相结合,在巡检任务中开展固定翼与多旋翼无人机同步飞巡,实现优势叠加,推动无人机飞出“加速度”,显著提升输电线路巡视效率。自“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输电巡检新体系构建以来,该公司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经验,挖潜能、增效益,为班组减负、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固原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7000余公里输电线路杆塔本体及通道巡视,拍摄照片5万余张,发现各类缺陷300余处。

  下一步,固原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挖掘潜力提质增效、探索总结数字转型赋能经验,加快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无人机指挥平台建设,继续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输电巡检体系应用,为实现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