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支撑筑牢电网环保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4: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小娟 报道  “三脚架架稳了,避免电磁探测仪倾倒”“线头插稳,防止接口处松动,影响测试······”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电磁、噪声的检测工作。“整装仪器,收工。”随着工作负责人孟欢指令的下达,酒泉地区的检测工作也正式收尾。截至6月17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顺利完成了半年检测任务,各项环保工作正有序推进。
  为确保甘肃公司环保监督检测工作的半年目标计划,国网甘肃电科院环保技术人员在各自负责范围内开展环保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兰州、白银、定西、临夏、酒泉及天水共计80余座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及换流站的厂界噪声、电磁环境测试工作,达全年计划的55%;完成10座750kV变电站、1座换流站废水检测分析工作,达全年计划的50%。支撑公司完成16项电网工程项目的技术内审、现场查评及专家组审评工作,如期完成一、二季度的验收工作目标;有序推进生态环保自查评估、国网公司环保专项督察等支撑工作,按计划开展环保科技项目。
  国网甘肃电科院作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环保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持续培养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测和支撑工作的同时,依托省公司电网环保实验室不断提升环保技术能力,搭建电磁、噪声仿真计算平台,完善实验室功能,使国网甘肃电科院环保从传统的检测手段向仿真模拟预测转变。利用仿真分析平台,已完成750kV张掖变电站、敦煌变电站、武胜变电站的电磁仿真和噪声仿真,为公司在工程设计、设备选型、环保设施布设、污染治理等提供技术手段。除此之外,国网甘肃电科院非常重视资质能力建设,近期申报的电磁环境等两大类环保检测项目已顺利通过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现场审核,电磁环境检测能力获得现场考核组认可。
  国网甘肃电科院环保技术人员深挖电力数据价值,依托环保专业优势,提升环保履责质效。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等优点,并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搭建甘肃省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根据用电企业的用电数据与生产行为进行关联性分析,研判企业生产行为,可作为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制定依据,可有力提升地方环保部门监管效率、降低区域环境污染、反向督促企业提升污染排放治理能力,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持续加强环保技术人才培养,提升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做优做精环保全过程技术监督和技术支撑工作,为构建清洁低碳、绿色环保电网贡献电研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