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网络安全尖兵“护卫队” 守护甘肃电网安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4:0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魏峰 报道 “他们用一连串0和1的数字代码,写实了网络中枢神经系统,严守网络每一道安全防线,保障电网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在国网甘肃电科院有这样一支网络安全尖兵“护卫队”,这个团队现有成员16人,先后涌现出省公司级劳模工匠3名,培养国网尖兵1名、国网红队队员5名、省公司专家1名、院专家2名、省技术标兵11名。团队荣获陇警杯、陇原杯、网鼎杯和红帽杯等网络安全大赛一等奖10余项荣誉,圆满完成冬奥保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等国家级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这支由国网甘肃电科院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为主力构成的网络尖兵团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用手中的键盘为武器,以数字代码为子弹,筑起守护电网的铜墙铁壁,时刻确保着甘肃电网的网络安全。

  获得实验室CNAS认证

  近日,国网甘肃电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收到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布的认可决定书,这是国网系统西北区域首家在网络安全检测领域获CNAS实验室认可的单位。

  回想起那段天不亮就到实验室,夜深了才走出实验室的日子,团队成员们都十分感慨。网络安全检测相比其他专业的校准和检测工作,最难的就是人员的能力培养。团队里刚入职不久的年轻员工王迪时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虽然渗透测试原理和利用方法都清楚,可很多时候还是找不到漏洞啊。网络渗透测试检测工作不仅需要对各类专业工具熟练掌握,更重要的是具备一定的经验积累,运用逆向思维进行分析。

  资质的取得与实验室长期的积淀是密不可分的,实验室承担着信息系统渗透测试、漏洞挖掘、信息安全督查、信息技术监督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实验室建立网络安全红队、督查和检测体系,利用远程安全评估系统和攻防对抗平台等高新技术,开展网络安全评估检测、技术监督和科技创新等工作,为取得资格认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赢网络攻防战

  去年,团队接到一项重大任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网络安全。参与保供的团队成员张蕾和白万荣既兴奋又紧张,“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我感到无比自豪和荣幸,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同时内心也充满了忐忑。”张蕾的话道出了两人的心声。此次保障任务是历次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工作期间往往需要24小时在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两位队员最终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安全保障任务,尖兵队员张蕾还获得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2月4日凌晨,实验室网络安全监测平台不停地刷新着告警信息,某服务器遭到网络攻击,网络安全团队成功阻断了资产探测性的攻击,隐约预感到一波真正的攻击随时到来。当天晚上,冬奥会开幕式成功举行,大家都紧张有序地盯着屏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开幕式结束的那夜凌晨,恶意扫描告警霸屏了网络安全监测平台的告警界面,队员们顿时打起精神,通过特征分析和溯源研判,判断出攻击方使用最新的高危漏洞发起攻击,第一时间联动网络安全调度,成功将此次攻击拦截。

  作为团队里经验丰富的专家,2017年,白万荣成为甘肃省首位入选国网公司红队的队员,承担甘肃公司红队技术领头人,完成了从网络安全小白到国网公司级网络安全大拿的成长和蜕变。在他的带领下,国网甘肃电科院涌现出一批网络安全领域的精兵强将。张蕾成功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尖兵部队,实现了从0到1的新突破,见证和开创甘肃公司红队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

  着力培育新生力量

  作为中国电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西北区域唯一分中心,实验室在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网安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信息系统测评等多方面成效显著,获批省发改委确定的国家电网公司和甘肃省内唯一一家电网信息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卓越成绩的背后是团队打造的特色技术人才培育通道,团队科研攻关核心成员赵金雄给大伙树立了榜样,在专家人才赛道上快人一步。提到他,身边的人都会说:优秀科技工作者、研究员、青年托举人才等多重身份的硬核斜杠青年,在科研方面卓有成绩。团队完成的站域非法网络通道识别等3套装置在河西地区新能源厂站得以应用,有效防范新能源电厂接入的网络安全攻击风险,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团队先后荣获各层级科技进步奖数10项,累计申请网络安全领域专利105项,在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工程中开展科研,把论文写在网络安全生产一线。

  他们在网络世界里显得尤为神秘,在电网企业从事的众多幕后工作鲜为人知,而他们以专业的技术水平和强劲的支撑能力,不断攻克技术高墙,构筑安全壁垒,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中坚力量。以网络实战攻防、信息安全检测、技术监督为重点方向,主动适应能源互联网新形势及数字化转型需求,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数字化保障。

  网络江湖波谲云诡,黑白之间的攻守较量从未停歇。无论是大型赛事、大型活动的背后,还是稀松平常的每一个日夜,国网甘肃电科院网络安全尖兵护卫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在网络世界里和对手对抗博弈,全力守护甘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