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严防山火于未“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4-1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小果 报道  近期,受少雨、干旱、大风及春耕烧荒、清明祭祀等影响,云南曲靖富源县山火呈现抬头之势,严重威胁到电网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据此,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建立了“视频监测+无人机巡检+人工巡查”的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利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线及发挥线路设备主人的作用,加大对跨林区线路的巡视力度。同时畅通内外联动机制,主动与当地林草局、公安部门、乡镇政府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众护线员作用,多措并举、多种手段全面获取山火信息,制定并采取应对措施,防范山火于未“燃”,最大限度减少山火引发的线路跳闸,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人机”结合  联防联治

  “准备就绪,可以起飞。”3月27日,富源供电局配管所线路巡视人员王兴达和郭兴月“老少”搭配,带着无人机来到跨越发土林场的10千伏三台线开展线路防山火特巡,做好清明节前后的防山火工作。随着无人机的顺利起飞,一副副清晰的画面在手机端现实出来。

  富源县地处乌蒙山区,高山居多。  针对该县地势险峻、环境复杂等不利于工作人员开展人工巡视的地区,富源供电局充分发挥无人机不受地势条件影响的优势,共对所辖的11个所队配置了37台无人机,对全县植被茂盛19个区域开展机巡,强化对山火隐患点的动态监控,大大提高了山火防控勘察效率。“它充足电,一次可以飞3小时,比起以前人力一棵一棵的杆子巡视省力多了,尤其是在大林场里面,可以全方位拍摄到每条线路和设备的发热点、故障点。因为是带红外测温的,即使夜间,它还有补光灯,可以照亮巡检区域,也可以准确发现热源,随时拍下设备和线路的异常照片和视频,找到着火点。“使用了6年多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和故障查找的王兴达说。

  此外,在平整的供电区域,将山林、祭祀、燃放鞭炮较集中的地段划入重点防火区段,安排对线路熟悉的设备主人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对卫星及图像预警盲点进行特巡,并反馈现场实际情况,提高山火发现效率。对于近年山火多发、电网风险较高的地区,该局还设置山火现场应急小组,安排足够的人员驻点,专门负责片区内的山火特巡及应急处置。此外,该局积极与政府联动协作,发布防山火通告,在易发山火线路段村落中、人员来往密集的路口设置醒目的防火灾、保供电宣传栏,向村民讲解安全用电、防火护线等安全知识,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预防线路保护区范围内的放火烧荒等行为。

  截至4月1日,该局对重要输电通道、交叉跨越、同走廊输电线路、地处树木密集区域的76条线路,已开展特维特巡256次,累计出动线路运维人员1320余人次,出动运维车辆256辆次,出动无人机146架次,发放防山火宣传画册67余册。共排查线路通道214回,  清理输电线路走廊和用电设备周边树木1100余棵,并将山火治理情况及时报林草局备案。

  多方联动  全面获取山火信息

  为让后续山火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该供电局结合历次山火处置经验,以“横向畅通公司内部联动、纵向对接政府应急协调”为思路,在细化完善了山火应急处置预案的同时,还积极协同林草局、公安部门全力防治山火。

  “目前,我们跟线路沿线的村委、护林员、临时护线员及群众共592人建立了火情汇报联系,凡是能及时提供山火信息的相关人员,经过现场核实后,我们会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3月27日,林草局专业人员胡宝林介绍到。针对近期无降雨,天气干燥,山火频发的趋势,富源供电局与富源县林草局召开了月度碰头会,共同商讨森林防火及线路跨林区巡视及运维工作。

  “在今年富源电网管辖线路沿线发现的14处火情信息来源中,来自林草局指定的专业群众护线人员的电话联系就有6处,为电力部门线路防山火提供了重要信息。“该局配网管理专责范书文说。除群防群治机制能依托群众第一时间获得山火火情信息以外,该局还通过林草局的山火卫星监测、自主管控发现,与公安局及供电部门之间形成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多渠道及时获取山火信息来源。

  为做好防山火工作,该局持续深化森林草原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风险防控专项行动,重点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火灾监测手段、强化联动机制等工作。“政企联动是供电局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外部联动,主配联动是供电局各单位及部门间的内部联动,它们是相辅相承的。没有主配联动,就算是得到山火信息也不能快速反应;而没有政企联动,也收不到外部信息,有力无处用。”该局副总经理李跃林说。  

  据了解,该局于2021年2月,与富源县林草局、行政审批局局签署的《富源林业与电网和谐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建立良好协同机制,合理解决“线树”矛盾。此外,该局协同当地林业部门与森林防火部门共同做好山火处置,重点做好线行下方灭火人员的安全管控,及时安排线路停运,全力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针对林区火源管控,该公司按照相关法规严格管控内部动火作业,并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沿线村委、群众建立火情通报机制,强化宣传,鼓励群众参与山火等信息报送,推动山火群防群治,确保山火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

  2020年至,今该局管辖线路沿线共计发现17处山火,申请停电避火13处,采取现场管控2处。在17处山火信息来源中,来自林业部门及群众护线人员的电话联系就有9处。为有效消除了山火隐患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今年以来该局还对墓园等山火高风险区域开展了57次防山火宣传及安全交底,引导群众让明火远离输电线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