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无锡供电:努力超越 追求卓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2 14:42

努力超越 追求卓越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获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水电能源组一等奖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沈伟民 通讯员 薛雅琴 岳芸

  日前,记者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获悉,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的参赛项目《无锡东桥110千伏变电站基于BIM全过程咨询管理应用》从1947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水电能源组一等奖。

模型搭建:不失机遇 不辱使命

  2018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发布1112号文,要求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打破传统二维设计模式,全面应用三维设计。为紧跟设计转型步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主动跳出“舒适区”,组建三维设计攻坚小组,全力提升三维设计能力,重点落实三维设计工作。

  2019年12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高效的三维设计能力获得省电力公司高度认可,被确立为全省110千伏变电站三维施工图标准化设计牵头试点单位。

  今年4月22日,三维设计攻坚小组依据国网BIM建模规范、自主编制的BIM标准化流程及标准族库,完成无锡东桥110千伏变电站三维施工图设计,正式移交省电力公司。此举标志着江苏省110-A2-6模块化变电站首次达成三维施工图设计深度。

赛场竞争:全力以赴 奋勇争先

  6月5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遵循省电力公司部署,参加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此次大赛分为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水电能源、市政公用四大类,要求针对一个竣工或在建工程,展现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运维阶段的应用成果。

  在毫无同类型参赛经验的情况下,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参赛团队始终秉持昂扬向上的锐气,攻坚克难,在短短20天内提交了93页PPT文件、4个亮点短视频,以及完整的东桥变三维施工图模型。

  在紧张等待大赛结果的同时,项目团队仍反复探讨作品的不足,并与变运中心联手,为BIM技术在运维阶段的落地实施铺路架桥。在接到入围决赛的通知后,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全力备战决赛8分钟项目汇报和7分钟线上答辩。最终,经网络初评、线上决赛答辩,《无锡东桥110千伏变电站基于BIM全过程咨询管理应用》被评为水电能源组一等奖。

项目在建:创新创先 管理优化

  无锡东桥变是江苏省内首座开展BIM全过程咨询管理的110千伏模块化变电站,即以模型为载体,通过规划、设计、施工、运检四个阶段,实现BIM全寿命周期管理。

  规划阶段,项目团队运用三维可视化技术进行站址比选,方案差异一目了然。同时,采用倾斜摄影技术,将三维模型融入周边实景中,提供基于真实坐标系的可视化模型。设计过程中,各专业协同合作,运用三维校审功能完成碰撞检查、安全净距校验和施工模拟,充分利用三维设计优势,纠正设计错漏。施工阶段,该项目采用BIM施工管理平台,以模型为基础,实现进度、质量、安全、资料、造价五个方面的智能化管理。另外,平台还结合物联网和智慧监测技术,打造出新一代可视化智慧工地管控系统,大大降低施工风险。运检阶段,项目团队积极挖掘BIM+新技术,助力变电站智慧运检。

  该项目通过BIM全过程管理应用,实现了效率、设计、技术、安全管理、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有效提升,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收获是荣耀,更是动力。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将全力把握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和BIM技术应用前景,务实进取,真抓实干,推动BIM技术在电力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中落地实施并发挥实效,积极展现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大供”担当精气神,争做“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先行者、引领者。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