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专访丨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或呈紧平衡态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2 10:15

  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或呈紧平衡态势

  ——访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姗姗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张栋钧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用电量也随之快速增长。在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与电力供需情况整体呈现怎样的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力供需形势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中能传媒记者近日专访了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姗姗,请她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中能传媒: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呈现怎样的变化?影响今年电力供需因素主要有哪些?

  吴姗姗: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延续回升态势,今年1~4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22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较2022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4月增速为2022年8月以来最高。

图1 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

  如果分部门来看的话,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257亿千瓦时、14548亿千瓦时、3911亿千瓦时、3447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9.5%、4.9%、7.1%、0.9%,较上年同期分别变化-2.1、2.6、3.6、-10.0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分别变化-2.7、4.9、4.3、-15.4个百分点。全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4%,较上年同期上升2.8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4.7个百分点。

  影响今年电力供需主要因素有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经济走势,比如三大需求恢复的情况,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建材以及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等相关重点行业的生产和运行情况决定了电力需求增长的基本面,而气温也将决定降温/采暖的电力需求,夏季越热、冬季越冷,就越会拉动降温/采暖的电力需求增长。同时,今年的来水、风光资源以及电煤、天然气等一次能源供应情况等可能影响电力供应的能力。

  中能传媒:其他产业用电量情况如何,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

  吴姗姗:从工业用电量来看,今年1~4月,工业用电量14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较2022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5.0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10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较2022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2.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4%,高于同期工业用电量2.3个百分点;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较2022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较2022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考虑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预计今年装备制造业仍将引领工业电量较快增长。

图2 国家电网经营区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速

  从服务业用电量来看,1~4月,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用电量分别为1214亿、213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0.2%、6.8%,较2022年同期分别上升10.5、1.7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分别上升5.0、7.2个百分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将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相较于工业,服务业对气温的敏感度更高,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结果,今夏气温将较常年偏高,将增加服务业的降温用电需求。在经济持续向好、降温需求增加的双重拉动下,服务业用电增势有望进一步走强。

  从出口外向型行业用电量来看,1~4月,出口外向型行业用电量1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较2022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环比2022年四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细分行业看,1~4月,10个细分行业中7个实现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26.5%,且月度增速逐月走高,4月份同比增长32.9%,为2021年11月以来最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受此提振,出口外向型行业用电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中能传媒:未来一段时间的电力供需形势如何?

  吴姗姗:未来电力需求增速还会进一步加快,综合电力供应情况,并考虑备用容量、机组检修/受阻、跨省跨区互济等因素,预计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局地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若出现燃料供应不足、极端天气等情况,用电高峰时段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电网区域部分省份通过采取需求响应等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力供需紧张态势。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