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国际观察|阳光为亚洲带来金色收益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5 16:47

研究报告显示太阳能发电助力7个亚洲国家节省340亿美元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11月10日,欧洲能源智库Ember、芬兰智库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在2022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就助力7个亚洲国家(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泰国)节省了34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成本。

  报告结合了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太阳能发电情况、能源发电成本估算,作出深入的政策评估,并对以上地区扩大太阳能发电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给出了分析。

哪些亚洲国家太阳能装机位居全球前列?

  报告指出,虽然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在2022年飙升,但中国、印度、日本等七国太阳能发电的增长帮助这些国家避免使用昂贵的化石燃料,带来巨大收益。根据报告的统计数据,2022年1~6月,太阳能发电为7个主要亚洲国家节约了340亿美元的潜在化石燃料成本,相当于这些国家同期发生的化石燃料总成本的9%。

  十年前,只有两个亚洲国家(中国、日本)在全球十大太阳能经济体之列,欧洲国家在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排名中独占鳌头。现在,印度、越南、韩国也加入了前十名“俱乐部”。到2030年,亚洲的5个经济体(中国、印度、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太阳能发电预计将以22%的年均增长率呈指数级增长。

  报告认为,通常来讲,亚洲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是通过发展煤炭、天然气或核能来实现的,但在过去的十年,这7个国家显著增加了太阳能在各自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有望新增7500万~9000万千瓦的太阳能,这一数据接近美国现有太阳能总装机容量,是德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1.5倍,是澳大利亚的4倍之多。

  长期以来,日本也是太阳能的领导者——过去11年中一直位居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前五名。其太阳能装机容量从2010年的400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7400万千瓦。菲律宾和泰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也有所增长。目前,泰国的太阳能发电占比不到3%,菲律宾不到2%。

  “亚洲国家已经证明,快速部署太阳能是可能的,为其他地区树立了榜样并提供了宝贵经验。随着太阳能和储能的价格快速下降,潜在的成本效益开始显现,太阳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比预期来得要早。”Ember亚洲电力分析师艾哈迈德·沙赫拉姆·艾迪安托说。

为什么太阳能对亚洲来说至关重要?

  国际能源署认为,亚洲的电力需求增长速度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地方。

  根据国际能源署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亚洲几乎占全球能源需求的一半,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高的地区。国际能源署预计,电力需求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亚太地区,这使得亚洲的清洁能源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

  全球化石燃料市场一直处于波动之中。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对稳定之后,能源进口国正通过支付过高的价格来确保其能源供应,凸显了继续依赖化石燃料的风险。

  除了煤炭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在进口大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满足电力需求,这使得亚洲地区的主要经济体更易受到全球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过去一年的经验表明,过于依赖化石燃料的国家在面临全球能源市场波动时,国家能源安全性降低,直接导致能源贫困加剧,经济增长放缓。

  太阳能产能扩张主要受成本效益驱动。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新型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电池板的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下降了88%。可再生能源必须具有成本效益,才能成为未来弹性电力系统的基石。亚洲地区太阳能的巨大潜力,使得发展太阳能成为亚洲能源转型和经济扩张的重要途径。

  “亚洲国家需要利用其巨大的太阳能潜力,迅速摆脱昂贵且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太阳能的潜力是巨大的,加快其与风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的部署,对亚洲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虽然雄心勃勃的目标很重要,但坚持到底将是向前发展的关键。”CREA东南亚分析师伊莎贝拉·苏亚雷斯表示。

中国发展太阳能为什么能成功?

  IEEFA能源金融分析师诺曼·韦特认为,太阳能在亚洲成功扩张的一个关键挑战在于,对电网稳定和能源市场改革的投资,而这又取决于太阳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但在短期内,资本成本、燃料成本以及运营和维护成本等要素对释放亚洲的太阳能潜力十分重要。”

  研究者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评估了每个国家为增加太阳能发电占比的努力。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装机量将继续引领全球,因为中国是发展太阳能条件最好的国家。

  报告认为,自2000年以来,通过政府扶持政策、上网电价制度、优惠融资等系列措施,促使太阳能投资大幅增加,中国的太阳能供应链全面发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努力,对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投资使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区变成了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此外,中国的太阳能已经变得非常便宜,即使配备了储能设施,与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相比依然具有竞争力。

  与中国相比,日本想要扭转太阳能装机容量的下降趋势,需要解决成本高昂的问题。

  目前,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太阳能装机市场。彭博新能源财经对平准化电力成本的最新估计显示,该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位居世界第二,主要原因是建筑、土地和劳动力成本高昂。虽然以前日本可以通过调节上网电价来克服这一影响,但随着供应链问题和日元疲软,资本支出成本随之上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