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起笔东盟绿色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30 16:28

  起笔东盟绿色发展新篇章

  ——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侧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伍梦尧

  11月25日-26日,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和东盟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科研单位、金融机构、能源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再次汇聚一堂,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为主题,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关于绿色能源发展和合作的重要共识,共叙中国东盟能源发展成果,探讨地区未来能源合作方向,为地区能源变革凝聚力量。

  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中国和东盟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为推动东盟地区能源转型贡献重要力量。今天,中国—东盟已正式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又达新的里程碑,将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长久以来,中国和东盟比邻而居,同享机遇,共创繁荣。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致开幕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了大量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应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3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能源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紧扣绿色复苏主题,契合地区国家疫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外交部公使孙海燕指出,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加速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以积极推进区域能源合作,为地区绿色复苏和全球能源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新机遇,新起点,新挑战。面对新冠疫情与能源转型的双重挑战,东盟地区能源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在调整中提升,在改革中完善。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盟国家为了实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28%”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总目标,还需要大幅增加装机容量,需要新增投资规模。同时,尽管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本在其他地方已经实现了大幅度下降,但在东盟国家,受到高融资成本、供应链发展不成熟等问题影响,电力发展成本仍然较高,投资者面临较大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认为,对于东亚国家来说,其能源转型不应仅局限或满足于增量变化,而是要实现转型性、改革性的变化。例如,东亚国家必须建立起中期和长期的能源转型体系,还要进行脱碳处理和措施,并不断完善清洁能源发展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推进区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和合与共,共融互通。与会嘉宾出谋划策,从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寻找发展经验,为东盟绿色转型贡献积极力量。

  “为助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我国正大力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彭程指出,抽水蓄能发展对于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面向中长期,我国不仅要实现抽水蓄能的多轮互补,推进其与新能源共同融合发展,还可以把常规水电站改造成为抽水蓄能电站,有效提升项目经济性,在更长的时段内对新能源发电项目进行补偿,并拓展抽水蓄能发展方式。

  “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坚持求同存异尤为重要。”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党委委员左浩表示,制定区域低碳发展目标是一项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应该按照互利互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区域政府能源主管部门之间的对话,加强能源电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电力技术合作,加强绿色投资支撑力度,共同推动电力绿色低碳有序发展。

  本次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年度报告及东盟风电资源与项目规划软件,并举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更加恢弘的绿色交响即将在东盟奏响。

  风起扬帆正当时,奋楫扬帆再出发。未来,中国将与东盟一道,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建立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加强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合作,促进区域能源合作全面提质升级。为地区能源转型注入生机活力,期待东盟大地绿意更浓。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