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观察丨油气企业推动天然气保供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18 15:11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近期,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油气企业深入研判天然气保供形势,精心谋划天然气资源供应与流向,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天然气保供能力持续增强,确保千家万户温暖度冬。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的数据显示,预计供暖季全国天然气总体呈紧平衡态势。截至目前,已落实供暖季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

  做好国内、进口天然气资源筹措

  近期,油气企业大力推动增储上产,挖掘勘探开发潜力,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

  国石油加大国内天然气产能建设投资,加快增产上产步伐。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优化实施国内气田产能建设方案,全力增产上产。长庆、西南、塔里木三大气区发挥主力军作用,供气量占国产气冬季总商品量的86.6%。

  今年以来,国石化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全力抓好普光、元坝、涪陵、大牛地等主力气田综合调整和精细管理,保持自产气稳产上产,计划供应132.4亿立方米,同比增幅3%。

  国海油推动国内油气田产能建设,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国产天然气增储上产目标。今年6月,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千亿方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高峰产量30亿立方米/年。推动海上天然气田满负荷生产,最大程度释放天然气产能。陆上非常规天然气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大新区精细勘探、加快“甜点”区高效开发,获多口高产、超高产井,产量大幅增长。

  除自产气外,油气企业还积极筹措进口LNG资源,保障供暖季天然气充足供应。国石油多举措筹措资源,进口资源量将同比增长17%。国石化2021年1月开始执行新签订卡塔尔长约,同时积极开展现货资源采购,全力夯实保供基础。

  在10月28日召开的2021年重庆油气论坛冬季峰会上,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王晓庆表示,这两年油气企业在进口气方面承担较高成本,应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关系,进一步降低进口资源成本,保障国内用气稳定。

  保障天然气资源灵活调配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及储能能力建设。油气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加紧储气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天然气资源实现灵活调配。

  国石化青岛LNG接收站新建2座16万立方米储罐已于今年10月份投产,天津LNG接收站二期码头工程预计11月底前投产,11月中旬前全力提升两座接收站罐存,进一步增加应急调峰能力。此外,国石化还积极与国家管网集团沟通协调,供暖季将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粤东、深圳等LNG接收站资源配置作用和文23储气库调峰作用,全面保供今冬明春。国海油全面推动江苏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加快江苏、珠海、浙江等3座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建设,推进LNG接收站集约化、规模化建设。

  王晓庆表示,我国应持续完善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尽快完成既定的储气能力建设目标,补齐储气设施短板,确保相关设施发挥储气调峰作用,保障资源稳定供应。加快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管网“互联互通”和重点地区输送能力短板,健全和完善“全国一张网”。

  供暖季天然气应急保障任务艰巨,各油气企业提前行动,提升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为保障能源安全添底气。

  国石油加大储气库采气能力建设,2021年冬季计划安排采气同比增长16.3%。国石化提前开展储气库注气、LNG储罐罐存等调峰资源的储备。供暖季储气库共形成工作气量17.9亿立方米,较去冬今春实际净采气量增加5.5亿立方米。国海油在运营4座LNG接收站,已形成储气能力19亿立方米,现在LNG储罐均处于高位运行,同时租用第三方储气库6000万立方米,已完成整体注气。

  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处长李伟表示,我国储气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依旧任重而道远。油气企业应持续加大储气库注采气能力规划建设,提升高峰月强采能力,实现冬季高峰期较短时间高强度采气。

  研判市场响应下游用气需求

  10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气。各有关企业要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天然气购销、接收站使用等合同,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国石油全力做好天然气销售市场需求侧管理,按照“该保的保得住、该压的压得下来”原则,全力保障民生用气保合同用气,进一步做实做细压非保民预案,全力做好重点区域保供。今年北方7省市重点“煤改气”地区销量将同比增长6.2%。为增强供暖季天然气市场调节能力,国石化充分研判市场形势,与下游用户提前开展供暖季用气需求对接,明确下游用户用气规模和调峰需求,统筹优化供暖季资源配置计划安排,提前签订用户购销合同,合同签订量同比增长13%,从根本上稳定市场、平衡供需。

  对于中长期供气协议的签订,王晓庆认为,中长期合同在天然气保供中起了至关重要作用。加大供用气双方中长期供气协议的签署将保证下游用气方用气的稳定,同时有利于供气方掌握需求情况,更好地开展资源筹措。

  李伟也认为应强调契约精神,上下游企业严格按合同组织供用气。李伟表示,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上游供气企业和下游用气企业均需按照“以供定需,严格按合同保障和组织供用气”的原则实施冬季保供,冬季保供资源供应要以已签订的购销合同为底线。对于煤改气项目应按国家"先立后破”要求,先落实上游资源,再开展煤改气项目。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