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大港油田开发60周年 累计产原油2.1亿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4-01-29 10:56

  渤海湾畔的大港油田近日迎来勘探开发60周年。统计显示,60年来,大港油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1亿吨、天然气275亿立方米,在保障能源供应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大港油田总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个油田。1964年1月25日,7700余名石油工人从大庆挥师入关,在津冀大地拉开了石油会战序幕,打响了油气勘探战役,开始了艰难曲折的创业征程。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立宏说,大港油田这些年先后孕育诞生了华北、渤海、冀东等油田。在这方热土上,大港石油人创造了我国第一口海上产油井、第一座储气库、第一次实现陆相页岩型页岩油工业化开发突破等多个国内或行业第一。

  近年来,大港油田在以“盐碱滩上干革命、小碎块里搞石油”为核心的大港石油精神引领下,积极构建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体、新能源和储气库业务两翼齐飞的“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勘探上,先后在庄海潜山、歧口页岩油、深凹区岩性油气藏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开发上,产能建设实现正向拉动,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建成了我国首个10万吨级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平台,页岩油年产量已突破14万吨。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大港油田建成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冬季日采气量占北京地区用气高峰量的近五分之一。目前,该储气库群整体工作气量增至28.5亿立方米,日采气量最高突破300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用气需求。(毛振华 梁姊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