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日产突破9万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2 16:5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曲艺 通讯员郝艳军 吴鹏 温箫 2月21日,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今年1月以来,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原油日产历史性突破9万吨大关,并牢牢站稳“9字头”,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油气增储上产做出重要实践。

  “这9万多吨,相当于全国原油日产的六分之一,是渤海油田有史以来的最好日产水平!”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郑旭说。

  从最初的原油日产30余吨,到如今跃上“9字头”、增产幅度达到3000倍,这一历史性跨越,是渤海油田作为全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的应担之责,更是油田历经50多年砥砺耕耘后交出的最美答卷。

  1967年6月,我国海上第一口工业油流井——海1井喜喷原油,拉开了渤海油田开发建设的序幕。由于“一无资金、二无装备、三无技术”,早期的渤海油田一度是我国最小油田之一。

  改革开放后,渤海油田开始讲述“春天的故事”。通过对外合作与自力更生“两条腿走路”,弘扬“敢于突破,科学求实、追求卓越”的优快精神,自主攻克我国近海勘探开发技术。经由几代人的手臂举升,2010年,渤海油田在素有“地质家考场”之称的破碎构造上,建成油气年产3000万吨级的大油田,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增长极,挺起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脊梁,推动了我国油气供应格局从“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的重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渤海油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连年刷新贡献率,创造了新一轮的储量产量增长高峰期。2019年到2022年底,渤海油田日产一路箭头向上,持续“稳7冲8”“稳8冲9”,快速登顶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建成国内第二大油气田,在国内油田中成为全国原油增量最大贡献者,为我国原油年产重返2亿吨起到兜底保障和压舱石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发展成效上,渤海油田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油田目标,以稳住老油田、加快新油田、突破“低边稠”为主要方向,以深入推进重大科技专项与“注水年”活动为突破口,以“两提一降”为关键手段,不断优化开发策略,推动油田持续标记“碧海丹心 能源报国”的历史新刻度。

  “日产‘破9’只是新起点,今年原油产量是一个整体爬坡的计划线,预计10月将达全年日产峰值。”郑旭告诉记者,未来两年,渤海油田油气产量还将持续大幅增长,“原油日产‘稳9破10’,也将不再是梦。”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