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2022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1 16:31

石化行业运行平稳有序

——2022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2月1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油气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油气开采和化工投资增速较快。

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

  “2022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超出很多人预期,其中两大特点就是经营业绩‘两增一减’和能源产销‘两增两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对2022年的石化行业经济运行特点进行分析。

  经营业绩“两增一减”,即营业收入增、外贸进出口额增、利润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度石化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出口总额1.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利润总额1.13万亿元,同比下降2.8%。

  2022年,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至1.13万亿元;营收利润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6.8%;全行业亏损面19.4%,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2022年石化行业累计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4%至16.56万亿元,而且利润总额连续第二年过亿,但盈利性下降。          

  “利润总额虽然比上年度减少300多亿元,但这是连续第二年保持在万亿元以上,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3.4%。同时,营业收入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均连创新高,并且营业收入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总收入的12%、石化行业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6%,这都证明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稳增长、稳外贸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傅向升强调。

  能源产销“两增两减”,即原油产量增、天然气产量增,进口量减少、原油加工量和天然气消费量减少。傅向升表示,2022年原油产量2.05亿吨,同比增长2.9%;天然气产量217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原油产量重上2亿吨平台,天然气产量连续6年年增量超过100亿立方米、2022年增量131亿立方米,为端稳能源的“饭碗”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市场保供稳价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已成世界第一炼油大国

  “2022年我国原油进口5.08亿吨、同比下降1.0%,对外依存度降至71.2%;天然气进口量在多年连续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22年进口量1520.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0.4%,对外依存度降为40.2%。2022年我国原油加工量6.76亿吨、同比下降3.4%,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1.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公布了上述数据。

  范敏表示,2022年,我国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出现新的变化,即原油进口量在上年度首次下降5.3%的基础上、再次下降1.0%,而天然气进口量首次出现下降10.4%。这与新世纪以来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迈上快速通道,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量多年来一直逐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情况发生了变化。

  “这种同步齐降的局面是我国石化产业快速发展以来首次出现,这与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价格高位、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的调整有关,也与我国原油产量‘四连增’和天然气连续6年年增量超100亿立方米有关,这证明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以及延长集团等能源公司‘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傅向升强调。

  对于石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傅向升进一步介绍说,近几年我国不断有新的炼化一体化装置建成投产,以2022年10月26日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投产为标志,我国炼油总产能已达9.2亿吨/年,其中千万吨及以上炼厂增加到32家。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疫情以来美国炼油产能减少了超过100万桶/天,当前总的炼油能力约9亿吨/年,可见我国炼油产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

保供稳价仍是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年原油产量实现了“四连增”,天然气产量连续六年年增量超过100亿立方米;成品油产量3.66亿吨、同比增长3.2%,其中柴油产量同比增加17.9%;化肥折纯产量5471.9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氮肥同比增长1.4%、尿素同比增长3%、钾肥同比增长7.8%。这不仅保障了我国石油、天然气、成品油等重要能源产品的安全稳定供应,而且为我国粮食产量“十九连丰”作出了重要贡献。

  “保供稳价仍是新一年稳中求进的重要任务。”傅向升表示,2023年,石化全行业和相关企业应继续将保供稳价作为首要任务,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继续贯彻“稳定老油气田、开拓新油气资源”“陆相、海相并重”“常规、非常规并重”等思路和方针,加大稳油控水、稠油热采、低渗压裂等措施,深化“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深海和页岩油气为创新和勘探重点,加大创新和勘探开采新技术的应用,确保原油年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力争突破2300亿立方米;化肥农药等农化品生产企业在做好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提质增效。

  “希望国家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通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价格,并继续规范成品油市场、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对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品生产企业应确保煤炭、天然气等原料供应,改进和科学规范地执行化肥出口的法检程序和制度,并予以农化品生产企业电价、物流运输等绿色通道。”傅向升建议。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