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吉林油田油气产量当量实现连续五年稳产超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5 10:34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刘晓娣 张新词报道  日前,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发布数据,2022年,吉林油田油气产量当量重上500万吨,累计完成503万吨,超额完成中国石油下达的年度计划。其中,生产原油417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生产天然气10.8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实现连续五年稳产超产。

  一年来,吉林油田面对资源劣质化持续加剧、稳产上产难度不断加大等被动局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来袭、极端天气复杂多变、洪涝灾害超长影响等一系列困难挑战,广大干部员工锚定“三分天下”战略布局,高度树立大局意识,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儿,全力以赴抓油气稳产、增产,从而圆满了完成各项生产目标任务,为坚决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在原油生产上,吉林油田突出勘探龙头地位,全力以赴开展高效勘探专项行动,加快落实规模经济可采储量,努力提升勘探综合效益,超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储量任务,实现了多找资源、多产油气的目标。牢固树立“经营油藏”理念,结合开发现状,持续推进“双十”工程、“两率”工程,以促进主力油田效益稳产为导向,规模推广精细调控、周期注水、低成本调堵技术,强化注水与措施有机结合,精准治理老井恢复产能,原油自然递减率同比减缓0.1%,综合递减率同比减缓0.39%。产能建设取消井位“零敲碎打”模式,加强区块整体调整、大平台集约化建产,融合新能源和数字化转型,可评价井较设计提高了35.3%。同时,合理摆布,优化调整,精准管控,生产运行效率效益实现“双提升”。

  在天然气生产上,吉林油田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深入研究资源类型优化、产量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等资源潜力。深化老气田效益稳产,积极实施长岭气田提高采收率、德惠气田控制递减率、伏龙泉气田降本增效、王府气田综合挖潜等“四大工程”,稳住老区产量“压舱石”。其中,长岭气田已实现连续两年目标产量持续稳产。川南新区牢固树立“效益建产”意识,常非并重、常非并举,地质工程一体化、地上地下协同化,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高效推进,全年累计超产150万立方米。双坨子储气库生产平稳受控,年注气超3亿立方米、采气超2亿立方米,大大增强了“季节调峰、应急供气”的保供“底气”。同时,积极推进长春储气库论证,深化前期可研,加快疑难井治理,努力开创储气库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可